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存贷比限制取消

2015年06月25日 08:05    来源: 扬子晚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存贷比不作为监管考核,预计至少可以释放数万亿元信贷资金。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存贷比转为监测指标

  所谓银行存贷比,即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按修改之前的法案,商业银行的存贷比不能超过75%。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要付息的,如果一家银行的存款很多,贷款很少,就意味着它成本高,而收入少。

  银行人士称,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既缓解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成本上升压力,也从制度上消除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真正病根,是为银行松绑的重要一步。

  或可释放数万亿信贷资金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取消存贷比不超过75%的规定,预计可以至少释放数万亿元信贷资金,但不能替代降准。

  银行人士认为,总体而言,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整体水平将会提高,并会随着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下调而走升。“银行内控日趋完善,即便监管层放水,也不会轻易放松风险防控。取消存贷比并不会引发银行粗放型的放贷。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

  银行板块利好密集兑现

  华泰证券银行组罗毅、林博程评论道,去除拉存款魔咒,可以缓解银行的揽存压力,部分精力可以由吸储转移至资产管理、存量盘活等未来蓝海领域。资产端经营灵活性增加,负债端存款成本降低,利好银行中长期发展。

  就A股市场而言,国金证券评论称,目前已进入银行板块性利好密集兑现期。

  华泰证券银行组表示,慢牛背景下,国企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分拆成立子公司,混业经营大势所趋,低估值的银行股未来存在较大空间。

  还有这些利好

  ★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明确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从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并根据行业风险程度细化基准费率档次,根据工伤发生率对单位(企业)适当上浮或下浮费率;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超过合理结存量的地区应调低费率。

  ★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规模为3000亿元,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并以股权、债权方式开展直接投资或作为母基金投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业银行存贷比限制取消

2015-06-25 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