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不负众望止跌 罗杰斯等海外投资者大举买入

2015年07月14日 12:5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朱禁弢

  7月9日,A股不负众望,一扫7月份以来的颓势,大涨5.76%,沪深两市超1200只股票涨停。然而7月以来的大跌,不仅让国内各家公司市值蒸发,国内投资者亏损,同时其影响也波及海外。

  A股大跌,港股、美股中概股也接连下挫

  7月8日,香港恒生指数遭遇了4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当日最多下跌8.56%,最终全日跌1458.75点,跌幅达到5.84%。其中恒生国企指数成为全天跌幅最大的指数,一度大跌9.44%,最终收盘时跌幅收窄全天下跌6.09%。

  而受到A股下跌影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难逃跌势,截至7月7日美国股市收盘,美股中概股大幅下跌。其中,阿里巴巴股价下跌 约0.8%,盘中一度下探至76.21美元/股,创下该公司IPO以来股价新低。京东股价下跌4%,而盘中最大跌幅达到 12%。

  除了中概股外,跟踪中国证券指数的ETF基金也大幅受挫。截至7月7日美国股市收盘,德意志银行X-trackers 嘉实沪深 300 中国A股 ETF 基金下跌 7.6%,至 38.21 美元。该基金是在美国交易、追踪中国股市规模最大的 ETF 基金。

  马云财富单日蒸发6.47亿美元

  7月以来,在A股、港股甚至中概股下行压力明显的大背景下,中国亿万富翁们的身家出现明显下跌。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中国首富王健林净财富出现单日蒸发17亿美元的情况,折合人民币超百亿元。7月7日,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最新数据显示,全球亿万富翁总财富相比前一日减少329亿美元,旗下资产主要在港股和A股上市的中国富翁王健林、马化腾、李嘉诚净财富单日蒸发额位居前列。

  在7月7日当天,王健林财富单日蒸发17亿美元;李嘉诚财富蒸发11亿美元;马云财富蒸发6.47亿美元;李兆基财富蒸发4.78亿美元;马化腾财富蒸发12亿美元;李彦宏财富蒸发5.76亿美元;周群飞财富蒸发2.53亿美元。

 

  罗杰斯、境外基金正大举买入中国股票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投资人称基本上他们仍看好后市,认为消费者支出将扩张,而且中国股市大幅震荡影响范围仅局限于相对较少持有A股的富有投机客。

  路透访问的投资组合经理均表示,中国加码祭出政策调整可能会改变前景。同时,Wilson等基金经理人说,即使中国市场还没见底,但震荡与卖压反而让中国市场在长期投资者眼中更具吸引力。

  在中国股市大跌之际,正值中国已成为美国散户和专业投资者越来越受欢迎的选择之时。机构投资者似乎认为现在是杀回来的好时机,数据显示基金投资者开始再次买入中国股票。

  根据国际知名的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基金的数据,2015年初迄今,散户投资者已向中国为主的共同基金和上市交易基金(ETF)投资34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最高数额。

  与此同时,国际基金目前投资于中国的资产平均占比3.2%,高于2012年时的2.2%。拥有中国股票的美国大型基金中,投资于香港上市公司的资产平均占比为2%,高于2012年的1.3%。

  波士顿研究公司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在7月1日之前的一个星期里,投资者向专注中国市场的共同基金和ETF净投入43亿美元。加上之前一个星期6.35亿美元的投入增长,部分扭转了两周前ETF和共同基金840万和92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EPFR Global研究主管卡梅隆·勃兰特指出,“我认为,我们现在正位于一个很好的买入点。来自散户投资者的资金流入有些消极,而这种状况已经持续数月。但是,之前撤出资金的机构最近又杀回来了——此举或许会,也或许不会挽救最新一轮的抛售。”

  ETF数据库资料显示,在顶尖的41家专注中国市场的ETF中,只有7家在这一年来处于亏损状态。尽管中国股市近期大跌,但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最好的仍是一系列专注A股的ETF。相反,做空中国股市的基金虽然近期大涨,但一年内还是下跌了20%多。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则更为坚定地看多中国股市。7月8日,罗杰斯在接受凤凰卫视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从未卖出任何中国股票,我今天买入了更多的中国股票。”罗杰斯透露就在8日当天,他下令买入更多中国股票,如果价格下跌,会买入更多。“虽然比我预料的下跌得更大更快,但现在当市场触底,股市就能以更加理性更加温和的方式上涨,这种上涨会更加持久。”罗杰斯说。

  五大国际投行齐刷刷看多A股

  7月8日,法兴银行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团队主管博科布萨对媒体表示,虽然近期中国股市遭遇了大幅震荡,但随着央行及财政部的陆续介入,股市的未来仍然可以被看好。

  汇丰银行7月8日发布报告称,A股经过大幅调整价值已经显现,将A股市场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上证综指目标点位从3400点升至4000点,沪深300目标点位从3800点升至4200点。

  之所以将评级上调,汇丰银行表示:融资规模较6月中的5000亿元峰值已经下跌22%,去杠杆能够造成的最坏影响已经过去;过去几周内,A股上市公司内部人士的净卖空压力已经大幅下降;监管机构有多种工具来稳定市场和重建信心;更重要的是,今年下半年,A股基本面有望明显改善,低利息成本有助于上市公司实现更高利润。

  7月8日凌晨,投行巨头高盛发布最新的分析师报告称,尽管中国股市正遭遇多年未遇的最大动荡,然而并没有损及其牛市预期。高盛集团驻香港的中国市场策略师刘劲津认为,随着政府救市措施推动投资者恢复信心,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主要囊括大市值股票的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将会有27%的涨幅。刘劲津还指出,杠杆头寸还没有大到会引发市场崩盘的地步,市场估值还有上升空间。

  同日,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高挺公开讲话称,中国股市目前市场较恐慌,但系统性风险较小;中国的银行近200万亿资产,进入股市的可能才1万亿~2万亿。他表示,如果中国股市继续下跌,可能会影响消费意愿,综合来看,中国股市下跌可能影响新兴产业短线融资,但大格局不受影响。

  另一家外资银行花旗环球个人银行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张敏华对外表示,A股于4300点以下已无泡沫,现时A股估值合理,具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