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塑控股 增发股票引来“两个强调”

2015年07月14日 07: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7月13日,华塑控股(000509)召开2015年度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分红管理制度》的议案。

  强调利润核算规则

  记者发现,对《公司章程》的修订主要是对利润核算规则的修订,修订后的《公司章程》对利润分配的表述增加了如下内容:“在确定可供分配利润时应当以母公司口径为基础。公司拟进行利润分配时,需提前做好下属子公司对母公司利润分配的准备工作,避免出现因母公司报表与合并报表利润差异过大而无法满足现金分红需求的情况。”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上述表述来看,可以得到这样三个方面的信号:其一,强调了财务核算的真实性,这有利于提高财务信息的可信度;其二,强调了财务核算的及时性。对财务核算将有更严格的时间要求,因为只有当子公司财务报表出来后,才能编制母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反应了控股型公司财务核算的特点。

  对于修订后的《章程》,在其经营范围中并未包括“园林绿化”业务的问题,公司高层回应说,虽然作为母公司的华塑控股,在其经营范围中没有“园林绿化”的字样,但其全资子公司成都麦田园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田园林)可以独立从事园林绿化业务。因为麦田园林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它与华塑控股之间的关系是母子公司关系。

  事实上,早在2014年9月30日,麦田园林与成都温江区国投兴城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温江生态绿道景观改造工程投资建设合作协议书,项目总投资人民币4604万元。

  最近,华塑控股又将“园林绿化”首次纳入了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公司向园林业务转型渐行渐近。”有业内人士认为。

  强调现金分红制度

  股东大会上,还同时审议通过了《分红管理制度》的议案,主要强调了分红的方式和条件。在分红方式上,公司可以采取派发现金股利、派发股票股利或者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

  公司每年优先采取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最近三年以现金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表示,公司董事会应当兼顾综合考虑公司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等因素,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但需保证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的比例符合相关要求,如公司在不同阶段的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最低应达到的比例分别为,成熟阶段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安排的,不低于80%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