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息时代如何理财

2015年07月13日 13:31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央行官网发布消息,从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与此同时,存贷款利率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比历史最低值的1.98%仅高0.02个百分点。对想要贷款的人来说,降息意味着利息的支出会减少,而对于投资理财的客户,降息就相当于从口袋里往外掏钱。

  投资者能做的只是在收益率都不高的理财产品中找到比较适合自己的。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是稳中有降。此次降准降息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很大程度上会进一步下降,另外银行理财借信托入股市的通道将被关闭,银率网分析师闫杰认为,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走低。

  如果投资者手上的闲置资金较多,可以充分利用7月初这段时间,寻找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长期收益。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呈下跌趋势,但是部分银行也发行了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据银率网统计,6月份以来,稠州商业银行、锦州银行、东莞银行等城商行都陆续发行有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不过这些高收益率的产品一般期限较长,比较适合对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

  另外,互联网金融发行的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比如百度金融发行的百赚365天(0629)。该款产品千元起购,持有期不低于365天,投资满一年的收益率为7.23%。虽然该产品属于保险类理财产品,但从以往的收益看,基本达到了预期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保险类理财产品与存款、货币基金等有较大区别,风险也略高一些。

  随着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宝宝军团的风光不在。据悉,有一部分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5%以上。但货币基金仅看7日年化收益率并不科学。建议投资者选择每万份收益波动较小且7日年化收益率偏高的货币基金。

  闫杰认为,针对理财收益走低的趋势,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银行在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这些年中效应影响下的高收益产品,是不可多得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可以为投资者很好的锁定下半年的收益。从长期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投资者可以加强关注。

  除去银行理财产品,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债券基金和一些优质P2P平台理财。在利率走低的趋势下,债券的价格持续走高,债券基金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另外一些优质的P2P平台,其投资收益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可观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