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全面开闸

2015年07月13日 07: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徐逸岑

  上个月,浙江网商银行宣布正式开业,标志着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开门迎客。民资设立商业银行将全面铺开。

  6月26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设银行的申请。他透露,已有40家民营企业发起意向申请。同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规定审批时限由半年缩至4个月。

  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民营银行全面铺开,可以增强中国银行业体系的竞争性,对于提高银行体系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仅依靠少数民营银行,短期内改变我国银行竞争状况是不可能的。不过,在他看来,民营银行常态化,会对中国银行业产生一定的“鲶鱼效应”。

  全面开闸

  从2013年申办民营银行开闸,到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全部开门营业,再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历经两年时间,民营银行由试点转为常态

  “民营银行是金融系统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产物。”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首先,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关注。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而民营银行的定位与小微企业对口,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这种定位和国家鼓励的目标和要求是一致的。这体现了信贷政策要向小微企业倾斜。”

  其次,体现了国家对民营银行的关注。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时就发布了一些政策导向、改革方向、改革决定,几次提到金融业要向民营资本开放。国家试图通过民营银行的试点,使整个银行业能够引入民营资本,从而使整个银行业提升竞争程度,有利于银行业的充分竞争。这样一来,整个银行业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又进一步为消除银行业的垄断现象提供了基础。所以,引入民营资本是促进银行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此外,还体现了国家对互联网企业的关注,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参与金融活动、向金融领域渗透的关注。现如今,互联网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具有快捷、方便、高效率等优势。微众这家互联网银行,未来若形成好的盈利模式,能够使得金融活动、银行活动有更高的效率,从而降低整个银行业经营的成本,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金融需求。这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方向。

  经济金融专家余丰慧表示,民资设立商业银行全面铺开,对缓解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有利,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中最为迫切和现实的问题。此外,民营银行的全面开闸,将重构中国金融特别是银行业格局。

  去年,银监会公布了国务院批准的首批5家民营银行名单,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第一批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已全部开业,5家试点银行无一例外地选择各具特色的市场定位和产品服务。

  具体来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主打“互联网+”概念,做“纯互联网”银行,服务小微用户、不设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

  如浙江网商银行,不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不做“二八法则”里20%的头部客户,而是以互联网的方式服务“长尾”客户。

  最早开业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发行首只产品“微粒贷”,额度在20万元以下,年化利率约7%至18%,并已向20多万名用户推送此产品,至今已发放贷款逾5亿元。

  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走的是接近传统银行的发展途径,设有实体网点,采用“微利运营”的理念。前两者设立在相应的自贸区内,着力满足跨境业务需求,不同的是上海华瑞银行试行“投贷联动”模式,天津金城银行强调“公存公贷”。温州民商银行则着眼于供应链金融服务。

  事实上,目前已有第二批民营银行正在申请中,广东地区最为活跃。第二批民营银行的申办潮正在向中西部省份延伸。如湖北、河南等地。

  在民营银行开闸后,不少有意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民间资本已经行动起来,包括湖北、湖南等地多家曾有意设立民营银行的企业前往北京打听消息,并欲再次递交申请。虽然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差异化发展,但一些股份制银行人士还是感受到了银行业竞争的加剧。他告诉记者,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下,所有银行同台竞技,而灵活性强、创新能力突出的民营银行更具竞争力。

  理性看待

  民营银行并非唐僧肉,其风险也不可忽视。银行业竞争激烈,国有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优势明显。民营银行从一开始就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探索适合自身的经营模式及客户群体

  随着首批试点5家民营银行全部开业,民营银行的发展将逐步进入常态化。

  “如果有针对农业生产企业的民营银行,贷款就容易多了。”7月3日,一家农业生产企业负责人说,该企业连续三年向多家银行申请百万元贷款,均因无资产抵押而未果,以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该负责人的苦楚未来或将缓解。6月26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新办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设银行的申请。同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银监会出台的《指导意见》,同时明确,审批时限由半年缩短至4个月。

  据了解,2013年民营银行申请潮涌,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共有67家民营银行的名称获预核准,但至今仅有微众银行等五家银行获准并开业。

  民营银行闸门放开值得欣喜,但是否选择入围则需民营资本慎重考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则提醒:“民营银行并非唐僧肉,其风险也不可忽视。”

  一直以来,银行业的高盈利能力令民营资本羡慕不已,银行牌照“物以稀为贵”更被逐利资金视为最佳投资标的。因此,放开限制、让纯民营资本自主发起设立银行的呼声不绝于耳。

  当梦想照进现实,民营资本要办好银行却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当前,银行业的主要盈利来自于长期经营积累中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的差额,对于一家新兴成立、没有积累的新机构而言,短期内实现盈利难度很大。5家试点银行目前的状态就是最好印证,大部分股东已经表态做好3年不盈利的准备。同时,我国目前已有几千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仅民资入股的中小机构中就有1263家村镇银行、758家农村商业银行、134家城市商业银行,容易操作的业务领域的竞争已高度白热化。新兴设立的民营银行主打“差异化定位”,均是传统机构认为较难做或风险较大的领域,对新机构是很大的挑战。

  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进程的加速,银行利差本就在进一步收窄;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加剧了银行业的运营难度。试点的部分民营银行负责人坦言,眼前的首要目标是生存。因此,民营银行股权的觊觎者们,想分享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还需要有较强的实力和较充分的心理准备。

  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股东资质有明确且严格的准入标准,并要求股东做到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有合法可行的恢复和处置计划等5项基本条款。银行业的经营模式,也要求股东具备支持银行持续补充资本、提高抗风险水平的能力。一旦银行业务快速发展,按照监管要求,资本金的补充将是持续、大量的,这对视资金为血脉的民营企业而言,亦是巨大考验。

  至于想借银行股东身份享贷款之便利的投资者,监管部门对银行和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有严格限制。不但自身没有贷款之便,连大股东对银行正常经营的干预都不被允许。正因如此,在5家民营银行试点筹建的过程中,已经有不少原本兴趣浓厚的民营资本半路出局。说到底,银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入口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成果。新成立的、作为现有银行体系补充的小机构既不是股东淘金的乐土,也不是彻底根治中小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顽疾的灵药。改革成果来之不易,放开的闸门不允许草率的行为。民营银行尚显稚嫩,入围者需谨慎前行,旁观者要理性看待。

  长远利好

  民营银行发展提速,不仅有利于“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还有利于刺激银行业提升服务质量,倒推传统金融业改革。民营银行对金融业界可能产生鲶鱼效应

  尽管民营银行的开闸最初会与传统银行之间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但长远来看,两者会寻求到很多合作与互利共赢的机会,这也有利于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民营银行会助推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在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家成立20余年的城市商业银行,作为传统银行的代表,我们对民营银行是非常欢迎的,我们认为民营银行与传统银行更多是互补的关系而不是排斥的关系。民营银行利好政策的出台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我们国家需要一个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而银行又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自身也需要一个多层次的体系,这其中,民营银行是不可或缺的。

  其次,现阶段中国经济正处于新常态,需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民营银行的设立将提供有力的支持。与此同时,开办民营银行本身也是创业创新的一种重要形式,出台民营银行的利好政策也是对大众创业的有效支持。

  此外,民营银行金融服务主体更适合地方经济的发展结构和市场环境。浙江省是民营经济十分活跃的地方,民营银行的服务形式与当地的经济结构和市场环境相当吻合,将会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尽管民营银行的开闸最初会与传统银行之间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但长远来看,两者会寻求到很多合作与互利共赢的机会,这也有利于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业内人士称,作为民营银行,短期盈利不是主要任务,但是从长远来看,盈利才是银行持续发展的根本。因此,民营银行如何立足与发展是目前需关注的焦点,即民营银行能否在传统银行服务市场、服务手段、服务方式和服务形态之外,闯出一条适合于夹缝中生存的新路来。

  根据银监会出台的《指导意见》,开办民营银行的准入条件为: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应满足依法设立、具有法人资格,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组织管理方式,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财务状况、资产状况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等条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要求遵从城市商业银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等。

  今后,民营银行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和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未来前景十分看好。而如何制定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就是分羹银行业的“独门功夫”。

  以小微企业贷款为例,以前,这类企业想贷款,银行通行的做法是需担保抵押,可以是房产,可以是土地,也可以是机器设备。而小微企业受规模限制,能抵押的东西少,且需要用钱的地方多,有可能满足不了银行的条件。加上本身财务不透明,没有规范的财务报表等,银行难以真实判断其盈利水平,出于防范风险考虑,银行审批贷款也是慎之又慎。因此,小微企业贷款比较难。而民营银行成立后,如果有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的银行,实行一对一服务,银行的长期客户有了,企业的贷款渠道也有了,可以说是双赢。

  目前,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由银监局受理并初步审查,报银监会审查并决定。从全国来看,考虑到银监会此次明确了限时审批制度,自受理之日起4个月内做出批准和不批准的决定,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有相当数量的拟建纯民营银行将领取开办批文。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会联手申办民营银行。

  “民营资本、小微和互联网金融都将在政府未来进一步的支持、引导下,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奚君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