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反弹了 部分分级B基金还得“挨一刀”

2015年07月10日 09: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你才炒股,你们全家都炒股”、“你全部买的创业板,而且是没停牌的”……这是最近几天让投资者哭笑不得的段子,但在7月9日报复性大反弹之后,最新升级的段子是:“你才买基金,而且买的是马上要下折的基金”!

  7月9日,尽管A股出现罕见的个股大面积涨停,有几只分级B基金却千万买不得,因为这些带B的基金已经于7月8日触发下折,7月9日就是折算基准日。无论当天市场如何上涨,收盘后还是会以收盘分级b的净值进行向下折算,很多类似的“B基金”当天会下折50%。以触发下折的环保B(150185)为例,其7月9日的收盘价是0.523元,如果截止9日收盘还持有该基金1万份,则5230元的市值在7月10日直接损失接近50%,按其净值预估,下折后只有0.28元左右,1万份只有2800元市值了。

  7月8日已经触发下折的名单中包括了13只分级B:可转债B、军工B级、传媒业B、有色800B、生物药B、地产B、生物B、带路B、一带一B、环保B、煤炭B、有色B、改革B。而从7月9日盘中的走势看,很多上述分级基金都出现了罕见的买入情况,如环保B7月8日收盘价为0.542元,9日在个股几乎全部涨停的情况下,不少按捺不住的资金也涌入了环保B,其最高上涨到0.595元,涨幅超过9%,最后收盘0.523元,下跌3.51%,由于是T+1交易,在7月9日当天买入环保B的资金,过24小时后直接腰斩。

  “很多投资者在本次暴跌中已经亏损累累,7月9日如果又误买了这些分级基金,资金又要打5折,简直是雪上加霜。”有市场人士表示,9日买入上述分级B基金的资金,一部分是被跌昏了头的,一部分可能是赌利好的。什么利好呢?即在目前各行各业都在为股市上涨出力的时候,两融可以展期,银行股权抵押可以展期,分级B的下折能不能也展期?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游戏必须有规则,如果这些触发下折的分级B展期,对其它基金持有人不公平,况且前期已经有几只分级B基金触发下折,也按规定执行了。

  还好的是,各大券商最近对分级B的下折风险提醒还是很到位,一位在银河证券开户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他9日上午就收到了营业部发来的短信,提醒无论如何涨都不要买这些触发下折的分级B基金,“如果不是这条短信,我下午还真会买点分级B,又不贵又没涨。原来是有猫腻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