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起成都实施住房公积金新政

2015年07月10日 09: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单笔贷款最高额度提至60万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又一重楼市利好在7月9日悄然到来。据成都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7月10日起,单笔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这也是今年以来成都住房公积金政策做出的第三次调整。今年4月4日与6月28日,成都住房公积金中心已分别对首付比例与贷款利率进行下调。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已创史上新低。记者计算发现,以贷款额6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利率下调后,与同等条件下的商业贷款相比,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总额将节省约14.7万元。

  年内第二次上调贷款额度

  此次成都市住房公积金单笔贷款最高额度将由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据成都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个人贷款额度的计算主要是根据个人缴存余额和还贷收入比等情况确定的。一是根据职工申请贷款时上月的缴存余额乘以30。也就是说如果夫妻双方截止申请贷款时上月的缴存余额有2万,就可以申请贷款60万。二是还贷收入比。职工该笔贷款的月还款额不能超过家庭月平均收入的70%。”

  据了解,此次调整是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基于对周边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全市住房消费情况以及今年1-6月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等情况的综合分析做出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公积金贷款单笔最高额度提高至60万,也意味着在首套房贷款首付降为两成的前提下,购房者最多可通过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总价为75万的住宅,在当前成都主城区住宅9578元平方米的均价水平下,可购买一套80平方米以内的住宅。对于多数刚需购房者而言,基本可在不采用组合贷款的情况下,成功通过公积金实现购房。

  60万同比商贷可省14.7万

  事实上,今年以来,成都市也多次调整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4月22日,成都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根据要求,即日起,个人贷款额度与缴存余额的挂钩倍数提高到30倍、首套房贷款首付降为两成,二套房贷款分情况降为三成和四成、职工不再承担期房公积金贷款担保费用。

  6月28日,成都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进行了下调。其中,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25%下调至3%;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75%下调至3.5%。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去年11月以来的多次降息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已创史上新低。对于购房者而言,利率下调后,以贷款额6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在基准利率情况下,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额约为3479元,与去年同期还款额相比减少约316元,还款总额累计将节省75873元。与同等条件下的商业贷款相比,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将节省约617元,还款总额将节省约14.7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这一系列积极的公积金政策的推出,购房者的压力也显著减轻,或将对下半年购房需求的释放形成有效刺激。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