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蛋供大于求 蛋价创新低

2015年07月08日 14:54    来源: 法制晚报    

  供大于求 蛋价创新低

  下半年难上4元大关 火箭“蛋”着陆

  前几年,因为快速上涨的价格,鸡蛋被市民戏称为“火箭蛋”。不过如今,连跌的价格让“火箭蛋”熄火落地了。《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新发地市场获悉,目前鸡蛋价格再创新低,批发价在3.19元/斤。由于蛋鸡存栏量过大,鸡蛋消费能力偏弱,上半年蛋价处于下行趋势。本报通过近3年鸡蛋价格走势进行预测,下半年蛋价将小幅震荡,重上4元大关有难度。

  市场 蛋价阴跌 市民买蛋不再排大队

  “现在买鸡蛋都一斤一斤地买,不像以前一买就是五六斤。”市民徐阿姨说,原来蛋价较高的时候,超市一搞鸡蛋促销,她就去排队,一买就是好几包。原来到超市排长队买特价鸡蛋的“习惯”,逐渐变成在社区菜市场买上几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至6月上旬,蛋价跌至近几年价格最低点。在经历了前几个月的阴跌后,6月中旬鸡蛋行情出现了止跌回暖现象。但好景不长,这两天,鸡蛋行情又进入了下跌通道。截至目前,新发地市场鸡蛋价格报每斤3.19元,再创新低。

  分析 蛋鸡存栏增多 致鸡蛋供大于求

  蛋价为何跌得厉害?卓创资讯分析师郭丹丹分析认为,今年的蛋价处于2013年以来的低谷。

  郭丹丹说,6月底全国主产区均价3.07元/斤,同比跌幅近三成,比2013年同期跌0.89%。目前价格处于2013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若按高峰期料蛋比计算,蛋鸡养殖仅为保本;从整个养殖周期来看,考虑人工、兽药、疫苗等,目前蛋鸡养殖处于亏损状态。

  北京水屯市场信息员师清才认为,今年以来,鸡蛋行情一直在低位震荡运行,全年情况预计不太乐观。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的蛋鸡存栏量比去年增加了五分之一,这也是今年以来鸡蛋价格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

  由于去年鸡蛋价格持续上涨,养鸡专业户增多,蛋鸡存栏数量大幅增长,蛋鸡养殖户增多,也使得鸡蛋产量大幅增加。今年5月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1.23亿只,环比增2.62%。但鸡蛋消费能力偏弱,饲料成本也持续下跌,受多方利空因素影响,上半年蛋价始终呈现整体下行趋势。

  预测 8月蛋价或现反弹 重返“4时代”有困难

  对于下半年鸡蛋价格走势,记者梳理了近三年的蛋价数据进行了分析预测。

  数据分析显示,下半年蛋价将有小幅震荡,8、9月会出现反弹,但反弹幅度有限,环比增长不会超过20%,重回4元大关有一定难度。10、11月,蛋价仍会下跌,在12月又出现反弹,但预计涨幅不会超过8、9月。

  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表示,随着气温升高,蛋鸡有可能出现厌食现象,影响产蛋量,促使鸡蛋价格有所回升。但是鸡蛋供应大于需求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变,后期鸡蛋价格即使有所回升,回升幅度也不会太大,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蛋价继续低迷的局面难以改变。(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