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A股双面夹击中概股集体下挫

2015年07月08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修眉

  7月6日,在希腊危机引发的避险情绪冲击下,全球股市全线下跌。中国香港、韩国股市出现近三年最大单日跌幅,欧股集体下挫,美股三大股指表现萎靡,均出现0.3%左右跌幅。在此情况下,A股未能独善其身,虽有“国家队”奋勇挣扎,但整体仍没能走出独立行情。

  在希腊危机与A股萎靡双重影响下,7月6日,在美上市中概股中有12只跌幅超10%,追踪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股票走势的彭博中美股指(BloombergChina-USEquityIndex)创四年最大单日跌幅,达5.1%。

  12只单日跌幅超10%

  7月6日,伴随着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等指数的全线下跌,包括中概股在内的美国高科技股也未能幸免。美国市场主要高科技公司中,仅Facebook、LinkedIn收盘小幅上涨。Twitter跌0.81%,雅虎跌1.96%,亚马逊跌0.38%,苹果跌0.35%。

  中概股方面,据彭博社报道,在希腊退欧风险冲击美股和A股救市措施不如预期的双重利空下,在美上市中概股创四年来最大跌幅。彭博中美股指7月6日大跌5.1%,至121.36点,创出2011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中概股上涨股票数量不足10只,单只最高涨幅不足3%,近60只股票下跌,其中12只跌幅超过10%。

  具体来看,畅游、世纪佳缘、微博等领跌,跌幅均超15%。新浪、迅雷、优酷土豆、欢聚时代(YY)、搜狐、搜房网等下跌幅度均达到10%以上。另外,网易、猎豹移动、当当网、聚美优品、陌陌跌幅分别在7%~9%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领跌的中概股中,有相当一部分计划回归A股市场,其中陌陌以及世纪佳缘已宣布私有化。

  专业投资美股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概股目前发布的私有化要约,都是非约束性的,这意味着管理层私有化购入公司股票只是一种意图,而不具有法律约束。美股投资者也看透了这点,纷纷抛售中概股,压低股价。

  回归A股风险陡增

  此前,A股牛气冲天,一票中概股掀起私有化回归潮,美股中概股股价也受此影响出现普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二季度收到私有化要约的在美中概股总数增至25家。此前宣布踏上回归之路的中概股包括易居(中国)、人人网、如家酒店、博纳影业和聚美优品等。

  然而A股自6月15日起进入深度调整,调整以来,沪指迄今跌幅达27.86%。昨日(7月7日)收盘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700余家公司中,跌停者超过1700家 (不计算ST股)。这无疑使得中概股的回归风险陡增。

  长城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中概股回归路坎坷多,其中一道便是A股估值不再“居高临下”。

  资本市场的急剧变化让部分中概股公司产生迷茫,在是否该回归A股方面产生迟疑。一位美股上市公司COO表示,最近资本市场让人看得摸不着脑袋了,“我觉得回归A股的大方向没有问题,但短期风险比较大,我们的应对策略是多看少动。”

  值得一提的是,世纪佳缘首先亮明态度,发布声明表示不会因为短暂的权益政策而改变私有化及回归A股的战略,因私有化回归本是个长期过程。资料显示,世纪佳缘在今年5月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高估值只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导火索”,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表示,当前已决定私有化的企业很难取消私有化决定,那些准备私有化,还没宣布的企业则可能打退堂鼓。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