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新设自贸区吸收外资226亿元

2015年07月08日 07:12    来源: 京华时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区自挂牌以来吸收外资聚集效应明显,共吸收合同外资226.38亿元。

  沈丹阳说,广东自贸试验区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70家,吸收合同外资77.73亿元,占同期广东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及吸收合同外资的比重分别达28.76%和45.26%。主要投向金融服务、商贸服务等行业。

  天津自贸试验区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0家,吸收合同外资117.12亿元,占同期天津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及吸收合同外资的比重分别达58.82%和69.42%。租赁业成为外商投资热点。

  福建自贸试验区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6家,吸收合同外资31.53亿元,占同期福建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及合同外资的比重分别达71.57%和53.55%。

  此外,自贸区内新设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今年前5个月,广东自贸试验区区域内新设企业14217家,注册资本5779亿元;天津自贸试验区区域内新设企业4500家,注册资本1062亿元;福建自贸试验区区域内新设企业9296家,注册资本1258亿元。

  此外,今年中国汽车出口4月份下挫22%,今年前4个月,海外出货下降15%。对此,沈丹阳称,经初步分析,今年以来汽车出口数量下降主要原因包括汇率因素、地缘政局动荡影响、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加大出口难度。此外,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建厂步伐加快、实现本地化生产、部分整车出口转变为零部件出口也是导致我国汽车出口下降较快的一大原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