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存贷比时代:金融创新仍受多项监管指标约束

2015年07月08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8日讯(记者蒋柠潞) 存贷比75%红线的删除,对商业银行来说可谓是一大利好。但也有分析表示,存贷比指标约束消失,银行仍需通过多种方式将信贷资产转移出表,以满足监管部门多方面的约束。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可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贷存比指标只是约束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的最重要的几类指标之一,而非唯一的指标。即使贷存比指标的硬性约束消失,银行仍需要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拨备覆盖率的监管、央行合意贷款额度的控制,满足贷款集中度监管等各类监管指标。

  所以,未来商业银行仍需要通过信托受益权、资管计划、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将信贷资产转移出表,以满足监管部门多方面的监管。商业银行作为市场化的主体,其盈利动力会永远持续。而且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传统的存贷利差经营模式将经受极大的挑战,未来主流大型商业银行将寻求理财业务等中间业务作为战略转型的突破口。商业银行在开展此类中间业务时,必然寻求规避上述各类重要指标的监管,以扩大自身的盈利能力。

    相关阅读:

    后存贷比时代:银行揽储大战将消失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