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存贷比时代:银行揽储大战将消失

2015年07月06日 08: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蒋柠潞) 日前,国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贷存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分析表示,存贷比考核红线删除后,商业银行冲时点的揽储大战或将逐渐消失。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可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扩张的需求和贷存比指标约束之间存在天然的对抗性。过去几年,商业银行通过理财业务、同业业务等多种业务创新来为冲时点大战提供资源支撑。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在关键时点对市场流动性的吸收力度在2013年6月底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

  但魏可也表示,虽然冲时点揽储大战行为未来会逐渐消失,但在目前的阶段,银行依然可以依靠1个百分点的利差获得不菲的利润,所以银行总行对于分支行的吸储行为不会放松。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