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联合公告方案风险可承受 相关出资已划至证金公司专户

2015年07月06日 21:2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股票市场形势,并发表联合公告,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参会的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今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联合公告提出的相关方案的风险是可承受的,已经过公司董事会同意,履行了内部相关程序。6日中信证券已将相关出资划至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指定专户。

  联合公告要求,证券公司要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购买蓝筹股ETF;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对此,市场有争议声认为,这些投资属于上市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需要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因此联合公告的内容违反了相关规定,损害了上市证券公司股东利益。

  王东明介绍,联合公告的相关事项已经履行了内部相关程序。6日中信证券召开了第25期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会议,通过净资产使用议案,同意公司以6月30日净资产的15%出资,由证金公司专户统一运作,购买A股蓝筹股ETF。随后,该委员会向董事会提交相关议案,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称在2014年度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同意联合公告相关事宜。

  “公司决定参与此项出资行动,主要出于四方面的考虑。”王东明表示,中信证券最近一直持续关注市场形势变化,并谨慎研判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一方面,股票市场稳定发展是证券公司的切身利益所在。资本市场是证券公司安身立命的根基,目前证券公司的业务与股票市场高度相关,特别是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融资等业务近期面临较大压力。如果股票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形成系统性风险,证券公司此类业务将面临难以承受的灾难性冲击。每家公司都难以独善其身,救市场就是救自己。同时,参与市场自救联合行动,有利于保护公司股东利益和客户利益,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证券市场的稳定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证券市场的重要性显著增强。其一,证券市场能够支持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有效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其二,证券市场既能促进传统行业的存量整合,又能较好的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要。保持证券市场的稳定,有利于实体经济的稳定。

  第三方面,行业联合自救在国际上有成功先例。长期资本公司危机中,美国13家银行在危机之初,联手果断救助长期资本公司,防止了危机持续扩大,将负面冲击控制在市场能够承受的范围。公司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和行业的重要一员,有责任为市场稳定做出贡献。

  第四方面,方案的风险是可承受的。公司认为,经过三周的深幅调整,很多蓝筹股已经开始显露投资价值,这些股票的平顺交易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并减少市场波动。此次出资,公司的“权益类投资占净资本比例”风险控制指标仍然在监管机构要求的范围内,风险是可承受的。

  中信证券测算,经过从6月12日高点算起30%的调整,现在上证指数市盈率18倍左右,横向与国际比较(包括与H股比较)都已经不高,已向下偏离价值中枢,均值回归动力增加。即使未来上证指数重新回升到4500点,对应的也只是22倍左右的市盈率,横向与国际比较也仍然是非常合理的估值。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