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重新开门纳客

2015年07月06日 08:26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上半年行情走牛时,为保护老持有人的利益,不少基金公司旗下的绩优基金几度掀起“限购潮”。近日,不少曾闭门谢客的基金再次打开大门,放开申购业务。7月4日,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召开会议,与会基金公司提出,将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多只基金齐齐重新开门纳客

  近日,不少一度暂停申购的基金重新开门纳客,放开申购业务。记者从天天基金网查询到,中银、景顺长城、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华宝兴业、华夏、大成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发布公告,恢复旗下部分基金大额申购(含定投、转换转入)业务。

  今年来,由于赚钱效应凸显,基金公司已经掀起过多轮“限购潮”。如今年1月,打新基金红极一时,在赚钱效应下,套利资金汹涌袭来。为防止资金套利,摊薄老持有人投资收益,不少打新基金先后“关门谢客”。而这并非孤例,4月时一度出现业绩前20名基金产品均限购的景象。

  取消限购意在应对赎回压力

  基金公司之所以齐齐打开旗下绩优基金的申购,显然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股市保卫战下的默契。

  在近日来股指连跌的压力下,多只基金净值缩水非常严重。截至昨日,今年来业绩翻番的“硕果”仅剩富国低碳环保和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两只基金。而在6月12日,上证指数创出今年来的新高5178.19点时,2000多只基金中,共有5只基金收益达200%以上,335只基金业绩实现翻番。在浮盈者追求落袋为安,亏损者则要止损的心态下,基民们“杀基”情绪发酵,基金赎回潮开始凸显。

  基金赎回潮或充满变数

  7月4日,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召开会议,与会基金公司提出,将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并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此外,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的“公募基金坚信资本市场能够健康稳定发展—25家公募基金公司会议纪要”显示,尽管近期市场遭遇大幅调整,但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仍达31.87%。近两周以来,偏股型基金仍呈现整体净申购状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