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末“救市”组合拳针对性强

2015年07月05日 07:41    来源: 沈阳晚报    

  公开资料显示,A股历史上有8次暂停新股发行,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2年11月至2013年末,这一次IPO暂停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从2009年8月开始,A、B股一路下跌,连续3年成为主要经济体表现最差市场,而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欧美国家股市反而率先走出低迷,股指连创新高。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监管层开展了号称史上最严的IPO公司财务大检查,以挤干拟上市公司财务上的“水分”。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并未宣布暂停IPO,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3日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证监会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筹资金额。7月上旬已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减少。

  国金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称,周末“救市”组合拳针对性强,为政府“救市”政策点赞!

  1.之前市场强烈呼吁的救市措施,主要包括“暂停IPO”与“真金白银”的现金去维稳市场,这两块重量级救市政策本周末一一打出,可见政府救市的决心与力度之大,诚意满满;

  2.一方面暂停IPO,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端的压力;另一方面鼓励中长线资金入市,倡导证券公司以自由资金申购ETF基金,向二级市场资金供给端“输血”;

  3.周末的“救市”政策组合拳,从资金供给与需求端双管齐下,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本轮市场下跌的根源,即“资金面需求与供给端不匹配”的困局;

  4.对于接下来的市场,我们倾向于市场将会同样感受到监管层这份用实际行动“救市”的诚意,不再是“喊口号式”地只说不做。预计接下来A股市场寻底的过程或有反复,但离本轮市场底部区间已经不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