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什么收益高什么能保本? 看基金投资全攻略

2015年07月03日 09:00    来源: 投资与理财     叶辉

  主题基金:路遥知马力

  特点:紧贴市场,牛市的风口适合人群:中高风险投资者

  基金今年涨幅最大的基本以主题类产品为主。比如汇添富移动互联、富国低碳环保,看名字就知道它的投资去向,它们今年最高时收益率都超过了200%。

  联讯证券就建议投资者关注主题类型的产品,认为此类产品有助于投资者把握结构性行情。现在股票型基金产品的设计向投资行业、投资主题细化发展,主题投资类产品由于重仓持有某类行业板块,业绩表现主要受该行业板块的走势影响,比如,一季度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行业独领风骚。再比如,现在热销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还有“互联网+”这些主题都是市场现在比较火爆的产品发行的主题。

  路遥知马力。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一时的涨幅输赢并没有什么,关键是看基金的长跑能力。看一只基金最近三年的业绩情况,就可以看出它的长跑能力。

  分级基金B份额:无限风光在险峰特点:杠杆放大,快涨快跌,牛市利器

  适合人群:高风险投资者

  最近分级基金密集上市,就因为分级基金有惊人的赚钱能力,倍受追捧。有人说得很好,只要牛市不死,带杠杆的分级B大涨盛宴就不会终止。

  不过,5000点之后分级基金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当市场下跌的时候,它的杠杆也会放大下跌。尤其是目前已经到了高位时刻,分级基金B可谓“无限风光在险峰”。

  至于买什么分级基金,重点还在于你看好什么行业。目前,基金公司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分级B产品,军工、银行、证券、TMT、有色、煤炭、“一带一路”、高铁,等等。你看好哪个行业,就可以买入这个行业的分级基金B份额。

  特别提醒,买分级基金B份额这类高风险产品应该见好就收,遇到市场调整要果断赎回。不然牛市结束时,你发现自己的奔驰变成奔马也很有可能哦。

  分级基金A份额:年赚20%的机会特点:反牛市品种,牛市结束时折价会回升

  适合人群:低风险投资者

  在上期杂志,我写了一篇《牛市“黄金坑”:布局分级A基金》的文章,布局目前大幅折价的分级A,等到牛市结束时能轻松获得超过20%~30%的收益。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仔细看看,这里再进行简单的阐述。

  不少分级基金A份额目前折价20%以上,买A份额持有到牛市结束,我上期算过账:假定这轮牛市还能持续两年(事后很多人笑我过于乐观),牛市结束时分级A的杠杆回到正常水平,也就是折价到0(如果溢价赚得更多),那么现在买入10万份分级A只需要8万元,两年后可以获得约定收益13000元,加上折价收益20000元,两年的收益率可以达到41.25%,相当于年化收益率20%。如果牛市只能持续一年,那么你获得的收益将超过30%。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它是类债券品种,按目前折价20%买入,即使拿着不动,也可以享受每年7%左右的实际收益。

  由于目前各个基金A份额约定的收益不同,实际收益也会有差别。但是我更建议买入高折价A份额,在折价同等的情况下,才选择约定收益高的产品。

  打新基金:进可攻退可守

  特点:几乎无风险,享受不错的收益适合人群:低风险投资者

  数据显示,今年打新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2.64%,2月小幅下降到2.03%,3月回升至2.55%,而4月以来到中国核电这批新股上市之前,平均收益率不足1%。不过,前4个月累计收益为8.22%,年化后收益高达25%。

  现在证监会[微博]已经将每个月发行一次新股的频率提高到一个月两次。对于股市有“恐高症”的投资者来说,如果你一年赚个10%就满足的话,完全可以买一些打新基金。

  联讯证券认为,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量有限,获配比例较低,因此,借道基金分享打新盛宴,是普通投资者比较理想的投资方式。

  投资者可以结合打新能力、过往业绩表现、综合费率高低等因素进一步筛选出预期收益较高的品种。

  另外,从交易成本看,买打新基金同等情况下首选管理费率较低的基金品种。虽然保本基金打新效果不错,但是考虑到保本基金退出成本较高,一般不建议做短线投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