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题材炒作正酣 两粕短期延续强势

2015年07月03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美国农业部近期发布的季度库存报告及播种面积显示,美豆库存虽然同比大幅高于去年同期,但低于市场预期,播种面积高于3月末的播种展望报告,但增加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对美豆市场双双构成利多。美豆逐步进入了关键生长期,短期天气有利于大豆生长,加上美豆价格处于近几年的低点,月末报告发布后,美豆价格大涨,次日国内豆粕及菜粕均出现涨停,昨日延续强势。

  “短期来看,市场关注美豆生长情况,时间进入了天气炒作期,美豆容易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从而推高国内豆粕生产成本,支撑国内豆粕价格反弹。”农产品集购网研究员林国发指出。

  6月中后期,美豆逐步进入了天气炒作期,美豆部分产区播种进度偏慢,市场担心美豆生长优良率下降等因素,美豆价格出现快速上涨。而国内豆粕价格低位后需求有所好转,主要是水产料进入了传统的需求旺季,另外猪料方面由于养殖户压栏持续增加加上补栏积极性上升,需求有所好转,进一步推高了豆粕期货价格。

  但林国发认为,6-7月份进口大豆量偏高,而需求环比虽有所好转,但同比仍下降,7-8月份豆粕库存压力仍大,豆粕价格难出现持续反弹,除非后期美豆天气进一步恶化。

  天气方面,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目前大多有利于大豆作物生长,但东部及南部地区降雨减少且天气更加晴朗才有利。中国目前东北主产区有零星阵雨且气温偏低,对大豆生长有利。在高温天气过后,华中地区少数大豆产区降雨增多。

  深圳金汇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唐钰指出,2014/2015年度的美豆单产是创纪录的47.8蒲式耳/英亩,美豆单产一般连续两年大幅增长并创新高后,下一年度一般都会回落,按照这一统计规律,今年美豆单产可能回落至趋势单产45蒲式耳/英亩附近,加之近期的天气担忧,市场对单产可能更加悲观。

  “这波行情题材炒作、多空博弈的特征明显,目前行情进入中段,前期的第一阶段单边拉升在6月30日的报告后已经出现了高潮,接下来很容易出现大幅震荡,后市有可能转化为震荡上行。”唐钰说。

  瑞达期货表示,美国大豆季度库存不及预期,利好于豆类市场,美豆期货飙升,带动国内豆类市场反弹。从主力合约看,连豆1601合约小幅回落,系统均线压力较大,且基本面偏弱,期价仍以弱势震荡走势为主,建议空单轻仓持有;豆粕1509合约持仓量持续大幅萎缩,在外盘提振下,近期市场做多意愿较强,短线期价继续偏强运行;豆油1601合约承压回落,近期日内波动加剧,短线维持宽幅震荡走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