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票炒作难休 权重股低迷过度

2015年05月19日 07:4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A股涨多跌少,但“八二”现象严重。权重股比例较大的沪综指跌0.58%至4283.49点,而深综指、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大涨2.4%、2.84%、4.53%。

  权重股弱势既有显性原因,也有隐性原因。

  在显性原因方面,除多数传统行业业绩前景黯淡外,近期“特大机构”减持权重股显然为重要诱因之一。更要命的是,有官方背景的大机构减持暗示了管理层不乐见疯牛意图。此外,来自证监会方面消息可能也是诱因之一,因上周五其否认了对“团购”创业板基金公司进行“约谈”。

  在隐性原因方面,主要是我们股市制度决定了目前只有大票的业绩、行业属性等具有参考价值,而小票业绩、行业属性等基本面因素几乎已失去参考价值。

  现在的投资者在看任何小票时,似乎均可“合理地猜测”其规模、主营、甚至股票名称随时有机会变化,所以自然愿意给出溢价。所谓“存在即合理”,故不能说投资者就完全丧失了理智。此类个股确实也太多了。拿次新股来说,已有相当比例因各类故事而停牌。以往凡根据这些公司行业、业绩等属性来理性炒股的投资者,可能已经吃了大亏。

  有人说创业板等小票大涨反映了“改革转型”,个人不太认同这种说法。如果有太大比例的公司为了“市值管理”而刻意去经营时髦的行业,如果今天流行这个就做这个,明天流行那个就转枪口,如果“玩虚的”通过炒作大赚特赚,那么辛辛苦苦真心做企业的反而会受到打击。

  也就是说,笔者不信炒高股市有利于转型,反而认为有碍于转型。如果“玩虚的”弄钱困难了,那么肯静下心来认真做企业的应更多些。

  今日新股发行,估计股指所受冲击有限,因权重股调整已较到位,特别是地产、金融类股。假如权重股拉升,则近期炒高的小票多半会出现震荡。不过由中线看,只要当前股市的基础制度没变,或只要注册制还在路上,那么题材相对更丰富的小票炒作仍不会终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