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世平入主*ST元达 料为红岭创投借壳铺路

2015年07月03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珏轩

  *ST元达(002417,SZ)7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国英、郑文海、黄海峰、林大春7月1日与自然人周世平签署了《股份转让合同》,以协议方式转让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3600万股,合计转让价款3.96亿元。

  交易完成后,周世平持股将占公司总股本的13.33%,成为*ST元达新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周世平是知名P2P平台红岭创投的董事长。

  此前,红岭创投曾被热传将通过*ST元达借壳上市,*ST元达也曾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后宣布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此次周世平入主*ST元达,外界预料是为未来红岭创投借壳铺路。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成功的案例,但P2P借壳上市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

  P2P上市尚存障碍

  此前,*ST元达曾停牌筹备资产重组,被认为是红岭创投将借壳*ST元达的证据。然而,和多个P2P曲线上市的故事类似,这个传闻最终没能很快变成现实。

  6月29日,*ST元达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为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公司股票停牌以来,公司会同各方中介机构与交易对方就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但是,由于本次重组交易标的的相关产业和监管政策尚不明朗,本次交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保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现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由此看来,P2P行业监管政策不明朗似乎是此次资产重组终止的主要原因。棕榈树CEO洪自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P2P行业的资产很难通过审计,要把P2P资产装进上市公司,并不容易。

  “P2P企业上市主要的障碍有两方面:一是P2P行业的监管细则还没有出来;二是证监会或者交易所的监管(尚无先例)。”洪自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红岭创投或有更多动作

  *ST元达关于终止资产重组的公告发布不久,事情又有了新的进展。

  7月1日晚间,*ST元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国英、郑文海、黄海峰、林大春7月1日与周世平签署了《股份转让合同》,以协议方式转让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3600万股,转让价为11元/股。在本次交易中,黄国英、郑文海、黄海峰、林大春分别拟转让910.89万股、2095万股、309.54万股和284.54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周世平为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持股42.14%,同时还是红岭创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持股100%。此外,其还拥有红岭创投产业园运营公司等多家控股企业。

  根据公告,周世平还表示,暂无在本次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其他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这也意味着红岭创投借壳上市短期内无望,但此次周世平入主*ST元达,似乎也在为未来红岭创投借壳做出铺垫。

  石鹏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借壳上市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成功的案例。此外,红岭创投借壳*ST元达一事虽然暂时搁浅,而是走了另一步棋,但这应该只是中间的一个步骤,估计红岭创投后续还会有更多动作。

  “如果单纯是上市公司收购P2P平台,监管方面的障碍会小一些,主要问题在于(当前)P2P平台本身(可能存在)问题,比如资产质量、坏账等方面,达不到上市公司的要求,所以很多事情都黄掉了,而当P2P平台想借壳上市时,监管方面审核可能更严一些。”石鹏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注意到,根据网贷之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达2028家,但6月单月共出现问题平台125家,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