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夹心层”资产增值“稳”字当先

2015年07月02日 07:43    来源: 京华时报    

  ■案例

  京华时报的读者祝先生是一位80后,目前和妻子在外打拼,两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祝先生在民营公司从事维修工作,每月夫妻二人收入共计8700元,需要给老家的父母和孩子1000元。开销较少,每月两夫妻有6000元左右结余。现有定期存款两万元,活期存款两万元,还有一万用来投资银行的纸白银。希望能合理安排现有资金和未来结余,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

  ■理财分析

  祝先生一家月收入8700元,有6000元左右的结余,结余率约为69%,财务状况良好,建议继续保持当前的收支水平。虽然祝先生与太太有社会保险,但从上述资料来看,二人并没有配置必需的商业保险,作为家中的经济来源,保障方面略显不足,有待完善。此外,祝先生一家资产配置过于单一,而且投资产品的选择并不符合投资者的实际情况,建议优化配置。

  1.留足备用资金,以防不时之需。

  紧急备用金是每个家庭或个人都要准备的,用来保障在发生意外时的不时之需,准备金额通常为3-6个月的日常支出。建议祝先生预留6个月的支出,即18000元做紧急备用金,分别投资在货币基金和银行活期存款中。

  2.适当增加商业保险,做好风险转移。

  建议家庭的保费支出控制在年收入5%~10%之间,即5200-11000元之间进行保险产品的配置。祝先生可以按照意外险+重疾险,或意外险+定期寿险的配置方案完善保障。这里需要提醒的是,重疾险的保额不要一味的贪多,就目前的重疾治疗费用来看,保额选择10万-20万元即可。妻子也要适当配置人寿保险,可以按照意外险+女性重疾险的方案完善保障。另外,两个孩子已经上学和幼儿园,也会面临意外和健康方面的风险,如果夫妻二人的保费支出在合理区间内,建议再给孩子配置少儿综合险,给孩子添一份保障。

  3.坚持长期基金定投,避免盲目投资。

  祝先生一家的现有资金量不大,但是80%都用于银行储蓄,虽然安全性高,但是收益极低。而剩下的一万元又投在了纸白银这类高风险的贵金属产品中,虽然白银投资所需资金少,但白银或黄金等贵金属投资风险过大,且收益并无保障,因此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建议祝先生一家可以把投资于纸白银的资产置换为优质平台的P2P网贷,在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获得更高的收益。另外,每月6000元左右的结余,可以拿出其中的1000-2000元,优选1-2只股票型或指数型基金坚持长期定投,尽管风险较高,但坚持长期投资,稳健获利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剩余的资金,可以暂时存于货币基金中,待有一定的积累后,优选债券基金配置,使基金投资更趋于稳健。

  指导专家:好规划网理财师 刘笑维

  京华时报记者 马文婷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