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深夜出招力挺A股

◎降低交易结算费用◎扩大券商融资渠道◎券商可自设平仓线
2015年07月02日 07:35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连颁几道救市金牌均不见成效,A股市场周三的昙花一现再一次触动了管理层的神经。7月1日晚间,救市组合拳再放大招,先是沪深交易所联合宣布A股交易结算费用8月起下调,仅仅两个小时后,证监会又连发救市金牌,原计划于7月11日截止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草案)》特事特办,提前至7月1日正式发布,其中明确规定,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当在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且追保后维持担保比例应不低于150%的规定。

  措施1 A股交易结算费用8月起下调

  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经研究,拟调低A股交易结算相关收费标准。具体来看,沪、深证券交易所收取的A股交易经手费由按成交金额0.0696‰双边收取调整为按成交金额0.0487‰双边收取,降幅为30%。在0.0487‰中,0.00974‰转交投资者保护基金,0.03896‰为交易所收费。

  除此之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收取的A股交易过户费由目前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双向收取、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双向收取,一律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双向收取。按照近两年市场数据测算,降幅约为33%。

  沪深交易所表示,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将抓紧完成相关准备工作,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措施2 两条措施扩大券商融资渠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晚表示,证监会在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上有两条措施。首先,所有证券公司,可通过沪深交易所、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等交易场所发行与转让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

  此外,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扩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确保证券公司业务稳步开展。

  措施3 券商可自主设定强制平仓线

  修订一: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

  借鉴境外市场经验,《管理办法》中明确,证监会建立健全融资融券业务的逆周期调节机制,对融资融券业务实施宏观审慎管理。证券交易所根据市场情况对保证金比例、标的证券范围等相关风险控制指标进行动态调整,实施逆周期调节。同时要求证券公司根据市场情况等因素对各项风险控制措施进行动态调整和差异化控制。

  修订二:合理确定融资融券业务规模。

  将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与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相匹配,要求业务规模不得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的4倍。对于不符合上述规定的证券公司,可维持现有业务规模,但不得再新增融资融券合约。截至5月底,全行业净资本0.97万亿元,据此测算,全市场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还有增长空间。

  修订三: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展期。

  在维持现有融资融券合约期限最长不超过六个月的基础上,新增规定,允许证券公司根据客户信用状况等因素与客户自主商定展期次数。

  修订四: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

  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当在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且追保后维持担保比例应不低于150%的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与客户自行商定补充担保物的期限与比例的具体要求,同时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增加风险控制灵活性和弹性。

  >>解读

  救市组合拳带来大利好

  对于监管层深夜连发救市金牌的举措,尤其是两融新规“特事特办”提前发布对市场产生的影响,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在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不到2个小时后,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原本将在十天后才出炉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再加上允许扩大证券公司发债范围,将引发市场增量资金入场,这些都体现了管理层维护市场的决心。这些措施对市场来说发出了重要、积极的信号,对目前持续下跌的市场构成利好。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