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泰汽车新T700被指抄袭 或被保时捷起诉

2015年07月01日 15:32    来源: 羊城晚报    

  自主品牌再遭“抄袭事件”困扰。近日,国外有媒体报道称,保时捷公司或将就众泰汽车新T700涉嫌抄袭保时捷Macan一事对众泰汽车提起诉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抄袭模仿已成为中国汽车整体实力提升的最大阻碍,而正向开发才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自主品牌屡次被指抄袭

  事实上,被指抄袭在自主品牌中并非只有众泰一家。在此之前,双环小贵族和双环CEO就分别遭到德国戴-克集团和宝马的投诉;长城的炫丽则被丰田投诉称像其旗下威资车型;奇瑞汽车旗下微型车奇瑞QQ因酷似SPARK而遭到美国通用的起诉;菲亚特则起诉长城精灵轿车抄袭其熊猫轿车……

  是什么原因致使自主品牌屡屡成为“抄袭事件”的被告。对此,一自主品牌车企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汽车设计雷同,是因为大家都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进行设计。而另一自主品牌的孙姓相关工作人员则认为,汽车厂家选择模仿成熟车型的做法已成为一种惯例,像日本的丰田、韩国的现代等今天的汽车巨头,当初在起步时都模仿了德国和美国等先进企业的车型。因此,年轻的自主品牌走模仿之路无可厚非,它是发展的必经之路。

  面对指责,“模仿是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的说法几乎成了众口一词。的确,自主品牌在崛起之时,与欧美当年的情形大不相同,面对市场细分化,自主品牌可谓是夹缝中求生存。如果要独立研发一款全新的汽车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的勇气,还有大把的钞票、与时俱进的观念。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强表示,虽然近几年自主品牌日子过得苦中带甜,资金比以前殷实了不少,但其中一些品牌还尚未达到更新思路的高度。“看看自己的收入,再看看自己的预算,对于研发,车企肯定是能省则省。”张勇强说。

  正向开发是必由之路

  不可否认的是,跨国企业所提出的抄袭问题,恰恰击中了国内部分自主车企过度依赖模仿、不求进取的痛处。特别是在汽车行业已经发展到崭新阶段时,抄袭模仿已成为中国汽车整体实力提升的最大阻碍。

  山寨产品只是模仿了已有产品的表面,而内在技术与配置无从精通,就很可能会造出表里不一的产品。同样,由于模仿必然是从原始样本而来,无论怎样进行变化,都难以有超过原有车型的新概念出现。在张勇强看来,虽然正向开发投入大、风险大、见效慢,但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一些自主品牌在抄袭的背后开始暗自发力,采取正向开发,从外观设计到动力总成完全实现自主研发。目前,北汽、上汽、广汽、吉利、华晨等主流自主车企,均已形成各自的正向研发模式,并逐步规划自身产品线,规划品牌未来的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在查阅统计数据后发现,5月份中国家轿市场继续萎缩,但仍有一些自主品牌在逆境中实现了正增长,而这类企业无疑均是在痛苦转型后,转向正向开发产品。

  张勇强明确表示,正向开发是自主品牌车企今后的发展潮流,坚持正向开发不仅能够提升车企实力,让消费者逐渐接受自主品牌车型,而且在终端销售上也会积累良好的口碑,最终带动品牌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