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降”利好发酵 三板块9个股开启暴涨模式

2015年07月01日 07: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图

  挖掘降息降准受益股

  近期市场遭遇大跌,央行打出降息+定向降准的组合拳,从时间节点来看显然有护盘之意。从市场反应来看,银行、保险、地产等受益板块近期表现相对抗跌。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政策组合拳对大盘起到的正面作用将逐渐发酵,银行、保险、地产等受益板块值得进一步挖掘。

  本报记者 林珂

  银行:安全边际充足 相对收益可期

  上周央行对逆回购的重启、加量扩期续作MLF及周末超预期降准降息。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组合拳体现了央行维持宽松货币环境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决心,经济预期进一步改善为银行板块估值提供支撑。前期急跌之后对均衡化配置的需求会令银行相对收益明显,改革及转型红利的释放将进一步提振银行股业绩估值。

  对于央行降息+定向降准,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分析认为,定向降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为实体经济输送“奶水”,并将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等以及财务公司都纳入定向降准范围。央行此次出手保守估算可以释放流动性1200亿元以上,乘数效应下放出总资金量空间可达6000-7000亿元,“定向”力度不小,市场资金面尚属宽裕,此次降准更多在于提振信心。此外,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此次对称降息25BP并未如前期一样辅以存款利率上浮倍数的提升。随着边际效应递减下,对称降息对银行盈利影响的幅度不大,且经此前调研,多数银行已经做好准备应对此次降准,无需过虑。

  从估值角度来看,银行股相对大盘仍处于估值低谷,安全边际充足,结合未来行业国企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综合金控平台搭建等众多看点,值得布局。机会方面,沿着优质城商行和国企改革两条思路继续推荐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标的。

  有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息、降准,将降低金融机构成本,所释放出的长期限资金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同时,对市场心理有经济托底+心理托底的重要意义。从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来看,虽然股价有一定幅度上升,但目前市净率也仅在1倍出头,市盈率在7倍左右。此次政策组合拳后对银行股盈利有刺激作用,目前来看银行股的估值依旧十分便宜。

  广发证券分析师屈俊则表示,宽松货币政策延续得到确认,伴随存贷比监管取消,银行信贷投放有望支持经济基本面企稳,债务置换、资产证券化加速银行风险释放出清,同时银行业改革转型继续深化,拥抱互联网和资本市场动作不断,银行混改、混业经营、分拆经营等系列金融改革重塑银行估值体系,继续看好银行股后续表现。

  潜力股精选

  宁波银行(002142)发展直销银行平台

  公司去年32亿定增完成后,资本得到迅速补充,今年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为12.56%,位居城商行之首。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未来城商行异地设立分行的限制也有望解除,公司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使其在下一轮跑马圈地中有望占得先机。

  招商证券认为,公司充分借鉴大股东华侨银行的经验,凭借区域经济优势和特色经营模式,定位为以个人客户和中小微客户为主的零售银行。公司在零售条线的创新体现在,发展直销银行平台,突破地域和网点限制,直销银行主打产品白领融在市场上已经有一定优势;社区银行战略执行得力,利率市场化时代存款增长得到支撑,降低资金成本。

  北京银行(601169)有互联网先入优势

  受股东ING影响,北京银行互联网进程快于其他上市城商行,继与小米合作之后,与腾讯围绕京医通、第三方支付、现金管理、零售金融展开合作,用户在京医通中充值后给北京银行带来稳定的低息存款,期待北京银行凭借先入优势随互联网医疗范围扩容获得持续增量业务。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邱冠华认为,由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贷款占比低,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并无显著恶化,明显优于同行业。2015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仅增加4.6%至61亿元,不良率升7bp至0.93%,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领先指标关注类贷款2014年末余额较6月末增加13%至87亿元,与不良贷款之间的剪刀差是上市行中最小的。

  交通银行(601328)财富管理改革加速

  公司一直是我们国企改革首推标的,本次混改推进时间符合我们预期,有望拉开银行业混改序幕,示范效应打开银行股想象空间。混改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探索引入民营资本、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更好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

  广发证券分析师屈俊指出,交通银行财富管理事业部制改革有望加速,后续拆分独立运营预期强烈。财富管理作为交通银行强势业务,发展思路上按事业部制经营,实现人财物独立,利润贡献与风险独立考核,后续我们预计有望参照光大的模式成立独立子公司运作,成为银监会的改革试点的可能性较大。

  保险:宽松预期持续 投资收益提升

  政策影响市场风格,业内普遍看好低估值高成长健康养老产业链条逐步成型的保险板块。两融新规已经明确股市适度控制杠杆的短期趋势已经形成,安全边际更高的蓝筹股值得重点关注。降息降准确定了宽松预期持续,市场预期未来财政政策亦将发力。对于保险板块而言,降息利好保险产品销售,财政政策利好险资运用和行业新生态优化。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分析指出,货币宽松之后重点关注财政政策加码,政策或直接利好保险行业投资和优化行业生态。在险资运用方面,一方面,成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直接参与实体经济投资;另一方面,鼓励险资参与地方PPP项目投资建设。在稳增长对财政投入需求增加的背景下,险资作为长期限资金的稀缺性显现出来,有助于快速提升险资债权计划和股权投资规模,预期收益率在5.5%以上。而从财政投向来看,刘俊预计医疗健康和养老产业是重要投资领域,商保公司未来作为医疗健康和养老产业最上游的付费方将会受益于产业链条投资建设。当前来看,财政在加大投入医院、医药等医疗健康产业和护理等养老产业建设,医疗和养老产业的完善,将有助于在免税政策启动后,商业健康险和养老险获得实质性推动和快速发展。“双降”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在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看来主要有两方面。首先,“双降”利于保险公司投资端。保险行业目前资产配置的特点是固收类资产占比较高,存量资产为主。降准直接利好债市,降息有利于保险公司债券类存量资产账面价值提升。当前保险行业资产端大概有40%左右的债券,而这部分债券资产,大约2%左右为交易性金融资产,40%左右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剩余的划分为持有至到期。就存量债券而言,交易性债券价格上升直接提升保险投资收益率,可供出售债券价格上升增厚保险公司净资产;此外,“双降”将提升保险公司产品吸引力。双降将使得保险公司存量资产收益率得到提升,将支持其在分红险、万能险上给到保户较好的投资收益率,从而增加保险公司产品的吸引力,有利于其保费的提升。

  对于保险行业,缴文超建议选择综合类保险公司和综合化金融集团,如中国太保以及其他综合金融出色的保险公司,同时推荐业绩环比明显改善的中国人寿。

  潜力股精选

  中国太保(601601)承保盈利值得期待

  公司2015年将出现综合成本率拐点,承保盈利值得期待。同时,公司互联网平台初步成型,线上业务规模扩大,2014年互联网平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五成,预计2015年互联网平台保费收入有望达到39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首先,商车改革、新能源汽车扶持、高端车反垄断等政策利好,推动车险发展。其次,新“国十条”下,农险、健康险等新兴业务将快速增长,太保已蓄势,新增长点可期。最后,成本管控投入已结束,中后台控费、理赔管控、车险渠道与客群调整、非车险结构调整等举措,效果将逐步显现。2015年公司将反映出2014年以来的经营改善。

  中国人寿(601628)目前价值仍被低估

  公司作为纯寿险品种,将最大程度受益于宏观降准降息等政策带来的市场资金成本下降,同时作为自由流通盘较小的保险股,公司股价弹性较大。同时,国企改革作为本轮牛市的重要主线,利好还没有完全兑现,而作为保险板块的“中”字头龙头,中国人寿的价值目前仍存在低估。

  兴业证券分析师曾素芬指出,从公司承保端来看,在2014年高基数的影响下,2015年一季度公司保费增速明显放缓,但在二季度高基数效应逐步弱化之后预计保费增速将略有恢复。从投资端来看,在牛市背景下,预计公司投资依然能获得较好的业绩。年内保险股涨幅落后,预计后续蓝筹股行情有望启动,保险股将有良好的表现。

  中国平安(601318)双轮驱动增长持续

  公司综合金融平台价值彰显,随着公司大力发展健康险、年金以及其他金融产品,各金融平台将通过产品切实链接起来,综合金融估值溢价明显。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降息、降准对投资端显著收益,而且有望进一步降低同业利率,提升保险产品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剔除商车费改外,年内行业偏空的政策仅非传统险定价利率放开,而健康险税优和养老险税延仍有望提高寿险行业业务的天花板,进一步拉升公司估值。瑞银证券分析师崔晓雁指出,受益于代理人数量增加代理人产能提升,公司一季度个险渠道首年保费显著增长。中期来看,代理人数量增加和产能提升,将驱动平安寿险持续增长。

  地产:复苏趋势强化 阶段行情启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降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加上前期政策放松效应的叠加行业回暖节奏在加快。上半年这一波A股市场的大行情,房地产股中的全国型龙头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明显不足,后期会迎来较好的良机。从销售情况看回暖已较明显,深圳市场表现强劲,一线城市也进入回升。

  具体来看,下调准备金率和删除商业银行存贷比75%的规定释放货币的流动性能力,有利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在资金上更多得到宽松。同时,降息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贷款利率的再一次下调会吸引更多购房需求的释放,本次降息有利于购房成本的降低,提高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加快楼市复苏节奏。

  公开数据显示,受行业及货币政策的影响,地产成交持续回升,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0%和24.3%,1-5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额增速亦同比转正,由上月的下跌3.1%提升至增长3.1%,重点跟踪城市去化月数已下降至11.9个月。

  下半年即是房地产行业短周期复苏的时点。在基本面持续回暖,政策面维持宽松的背景下,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下,下半年房地产板块依然会有阶段性行情。给与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爱建证券分析师左红英指出,在投资标的上,仍然遵循三条投资主线。首先,在政策面持续宽松、降准降息累积效应下,楼市将持续回暖,建议关注可售房源充足、区域布局合理的房企。其次,在行业拐点已现、行业分化加剧的背景下,建议关注积极转型谋划新发展的上市公司。最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科技创业园区提供了发展的舞台。建议投资组合万科A、信达地产、华夏幸福。

  潜力股精选

  万科A(000002)将变身优质联合体

  公司一方面将坚持以地产为主业,获取行业持续增长的回报;另一方面积极转型,布局多元业务,长期来看其将变身为优质中小企业联合体。公司未来十年将努力在现有住宅和商办地产之外寻找新的增长点。但现有地产业务仍将扎实推进,现有的住宅业务和物业业务将为公司未来转型打下坚实基础。兴业证券分析师阎常铭指出,万科年初至今走势落后于大盘,市场对于公司业绩和销售的悲观预期已经充分反映在股价中。但公司近期较之前有了很多积极的边际变化,密集发布对外合作和发展战略等事宜。公司在坚守主业的同时积极转型,预计未来将形成“地产+多元化业务”的布局。

  信达地产(600657)开发业务或高增长

  公司作为中国信达旗下唯一地产上市平台,在项目获取,资金支持,新业务拓展上得到大股东的全面支持。

  民生证券分析师温阳表示,项目方面,在大股东不良资产处置中,可以借机以较低成本获取较为优质和成熟的项目,目前已有琼海项目,嘉粤集团等项目落地,预计后期这种项目获取模式还将持续。资金方面,结合大股东资管业务,实现“小股操盘”运作模式,减少大中城市拿地的资金压力,提升地产开发规模,是中小规模地产公司实现快速扩张的必要途径。借助大股东丰富的项目和资金资源,公司项目的区域聚焦布局策略,房地产开发业务有望出现高速增长。

  华夏幸福(600340)京津冀受益标的股

  公司依靠独特的产业新城模式,在我国产业变革升级、新型城镇化深入和京津冀一体化推进等时代大背景下,焕发出极强的生命力,持续展现出领先行业的业绩和销售表现。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袁豪指出,依托产业新城,公司后续将继续优化和升级公司的业务模式,致力于打造“以企业服务为核心”的平台生态体系,打造创新孵化体系,打通孵化-加速-产业化-产业服务的价值链条,打开新的成长空间。此外,公司去年以来进一步明晰聚焦京津冀区域的战略,大力拓展京津冀项目,目前该区域委托面积达1755平方公里,无疑是京津冀规划第一受益标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