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不盲从市场谣言 需增强投资判断定力

2015年07月01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谣言就像资本市场上的“毒草”,有针对性的打击行动非常必要

  ■本报记者 朱宝琛

  A股市场上的谣言很多,给市场造成很大影响。就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6月29日所言:近期,有一些否定改革成效、唱空中国经济、动摇市场信心的不负责任的网络传言和评论,扰乱了市场秩序。因此,他希望广大投资者独立自主判断,不轻信、不盲从。

  事实上,市场上流传的一些谣言,只要我们仔细加以辨别,还是能识破的。《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近期市场上流传的一些谣言,并一一对它们予以破解。

  广为流传的一条是关于印花税调整的,而且,这一谣言已经被多次传播。而在此过程中,长江证券因撰写臆测“第三季度或提高印花税”的研究报告,更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但是,证监会对长江证券相关研究报告的制作、审批和发布等情况进行合规性核查后发现,长江证券未与转载机构签订协议,未明确转载责任,致使转载机构篡改了研究报告标题;研报报送审核人员不符合公司内部规定,未能严格执行其内部管理制度。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综观今年以来几次关于印花税的谣言,都会发现漏洞百出。因此,对于这样的谣言,投资者应该能很好地识别出来。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有些消息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搜索到内容相似的,所以投资者一定要学会识别消息的真假。”赵欢称。

  印花税的谣言反反复复上演,关于“IPO暂停”的消息也来凑热闹。日前,有消息称,我国考虑暂停新股发行,以稳定当前股票市场。

  对于这一消息,华泰证券研究所金牌分析师罗毅认为“纯属谣言”。因为现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是不会变的,注册制的大方向也是不会变的,在这个前提下,管理层不会考虑暂停IPO。他同时称,希望投资者能够认真提高个股的研究能力,在当前的市场中,股民第一不要有太多的恐慌情绪,第二认真研究所持个股,总体来说,优秀的大金融蓝筹股还是值得长期持有的。

  此外,市场上的谣言还有不少,如已经上市交易的国泰君安,在其上市前一日,有消息称,自7月份起,国泰君安将停掉所有第三方交易软件的交易功能,甚至还特别点名这些软件公司。对于这则消息,国泰君安相关业务负责人予以辟谣,称公司发布的仅仅是一个系统升级的通知,并没有针对第三方交易软件相关的内容。

  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各种虚假信息、谣言,就像资本市场上的“毒草”,危害着股市的健康运行。资本市场要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信息传播环境,因此,必须依法打击虚假信息。现在证监会开展“证监法网”行动,其中,就有针对涉及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等五类违法违规行为,这种有针对性的打击行动非常必要和及时,势必会对造谣者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