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加速布局健康领域 "保险+医疗"模式成趋势

2015年07月01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俊玲

  昨日(6月30日),中英人寿健康平台在北京正式发布。据介绍,这一平台目前整合了25家健康服务合作资源,涵盖用户饮食、身体、生活、财务健康四大方面。

  这只是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加速布局健康领域的众多案例之一。实际上,各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在健康领域大展拳脚了,如中国人寿提出“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的发展战略,着手打造“保险+医院”的健康布局;而中国平安则提出“万家诊所”计划;人保健康则着手筹建健康管理公司……

  这边厢,保险公司加速进入健康领域;那边厢,医院也表现出了对保险公司的极大热情。比如,中日友好医院就设立了专门的商业保险对接部门,由专门的团队来对接与商业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

  多家险企发力健康领域

  借助中方股东中粮集团特有的多产业资源优势,中英人寿与多家健康产业机构展开战略合作,把大健康产业中的健康服务资源,整合到其健康平台上,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同时,中英人寿也希冀借助平台的力量,建立合作共赢的健康服务生态圈。

  据介绍,中英健康平台主要通过与中粮集团旗下饮食健康品牌,包括食品B2C网站我买网、中粮营养研究院以及福临门、屯河、蒙牛等进行战略合作,向用户提供健康饮食测评、健康饮食解决方案、优质食品的优惠购买等。中英健康平台还整合了春雨医生、慈铭体检、白源科技、罗宾医生等健康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包括在线健康咨询、私人医生预约问诊、身体检测及健康档案管理、基因检测、移动二次诊疗等服务。

  此外,财务健康也是中英健康平台关注的重点,除通过保险产品及服务为用户提供稳健长远的理财规划外,中英人寿还将通过与信托等理财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理财选择。

  事实上,这只是近期保险公司在健康领域的布局之一,目前不少保险公司都开始将目光投入到该领域。在4月份中国平安对外发布“好医生”APP之后,中国保险业布局健康领域的速度就在加快。中国平安还提出未来10年将计划在全国设立1万家诊所。

  与此同时,中国人保也提出筹建健康管理公司,由人保健康负责。中国人寿则明确了“大健康、大养老”战略,正在筹建大健康基金计划总规模500亿元,同时将以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为核心,打造“保险+医院”的模式,并将布局大健康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

  医院开始拥抱保险公司

  除前述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外,阳光保险也曾出资设立行业首支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并发起设立了保险业第一家三甲医院阳光融和医院。

  从这些保险公司在健康领域的布局来看,或多或少与医院有一些关系。除像阳光保险这样的有直接股权关系外,“保险+医疗”的合作模式已开始步入多样化阶段。与此同时,一些医院也开始与保险公司寻求一些合作。

  6月28日,由北京医院协会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日友好医院承办的“北京第二届商业医疗保险论坛”上,安贞医院医保办主任张乐辉透露,该医院正在和泰康人寿在开发与慢病管理有关的保险产品。

  事实上,医院也开始对保险公司表现出了一些热情。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商业保险部门,有专门的团队来对接医院内部的各个部门和保险机构。据了解,该医院将与长城人寿合作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

  对于与医院的合作,中英人寿总裁俞宁向记者坦言,中英人寿的这个健康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暂时没有接入医院,但希望与更多的医院进行合作,希望接入更多的医院。“现在是希望更多的借助网络,先从移动医疗入手,先做好线上,未来会做线下。将来这个健康平台可能会做成一个健康管理公司,设计成一个独立的公司的运作。”

  对于保险公司与医院的合作,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认为,保险公司与医院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但保险公司入股医院还是要谨慎一点,因为医院的投资回报有限。目前,中国的现状是中小医院太少,老百姓有病都挤到大医院。在这一块国家需要有一个制度设计,要处理好医院和保险公司的关系、处理好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