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运营 将循序渐进影响股市

2015年07月01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截至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等7项结余合计61076亿元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养老金投资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一上限比例是为合理控制投资风险。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6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李忠称。

  “我国资本市场监管逐步规范,为养老基金的投资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现在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现在的时机也是有利的。”李忠称。

  当日,人社部还首次发布了社会保险发展状况年度报告,即《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 2014》。该报告显示,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含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五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2463亿元,比2013年增加6875亿元,增长15.1%;比2009年增长33456亿元,年平均增长22.5%。此外,两项补充保险,即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分别累计结余7689亿元、 924亿元。以上所有社会保险基金结余资金累计高达61076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