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基金募集被迫延期 基金滞销存在多种原因

2015年06月26日 08:21    来源: 信息时报    

  近期市场的大幅振荡,不仅“吓退”了场外一些准备入市的投资者,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基金产品的发行。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自5月以来,宣布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已达到了12只,其中6月份的情况最为严重,多达7只基金宣告“晚生”。有分析师表示,虽然主流观点认为牛市还没有结束,但是市场近期振荡加剧,基民此前火热的入市态度大受影响,才导致基金产品募集出现延期现象。

  6月有7只基金延期募集

  昨日,某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对旗下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25日的军工指数分级基金,现决定将其募集期延长至7月17日。该基金是从6月23日开始募集的,本计划3天就募集完毕,结果现在要拖延近3个星期时间。

  该产品延期公告一出,市场一片哗然,担心市场可能要“转向”了。市场的担心并不是没有来由。由于今年业绩表现出色,该基金公司一直是今年基金发行市场上的“带头大哥”,其5月25日起募集的新丝路灵活配置基金就出现一日募集规模近300亿元,导致最后被提前结束募集;4月底新发的新常态基金也是首日售罄,募集规模高达146.63亿元。

  事实上,在上述基金公司宣布延期发行基金产品前,就有基金公司宣布将旗下产品延期发行了。

  6月19日,前海开源宣布:旗下6月1日开始募集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精选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19日,现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7月6日。

  而目前有部分基金公司甚至还出现了产品扎堆延期的窘况,如鹏华基金今年有多只产品延期募集,这些产品包括了鹏华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鹏华创业板指数分级等。6月13日,广发基金也公告旗下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和广发中证全指能源两只基金募集期从6月12日延长至6月16日。

  而据同花顺统计,自5月以来,宣布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已达到了12只,其中6月份的情况最为严重,又多达7只基金宣告延期募集。

  市场振荡基民热情受挫

  今年以来,因股市走势较好,基金发行一度大热,根本不愁销路。基金近期的滞销,与股市宽幅调整导致基民入市趋向谨慎不无关系。

  昨日,在建行一家支行的大厅里,信息时报记者就遇到了一位前来购买基金的投资人张先生,他表示,虽然还是看好后市,不过因为市场环境现在发生了变化,有可能出现一波中期调整,因此投资不能再像以前那么任性了,一冲动就全部杀入,而是要分批进场了。“新基金认购的时候买点,等其建仓期过后可通过定投慢慢加仓,不用一步到位,因为谁也不知道市场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理财经理李小姐也表示,随着市场冲高回落,基金销售已大幅降速。“以前我们支行,高峰时期基金一天能销售500万元,现在一天也就销100多万元,降幅挺大的。市场的盲从心理确实比较强,越是跌越是没人买,越涨反而追的人越多。”

  基金滞销存在多种原因

  “基金延长募集期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募集的数据比较好看,另一种则是因为没有达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市场仍处在牛市状态中,因此新基金发行要达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应该问题不大。基金较多延期募集的案例出现,可能还是跟市场振荡有关。“5、6月新基金扎堆发行,正好碰上市场调整,投资者入市脚步略微放缓。不少新基金在发行时预计募集期较短,不少设计发行期仅1至2天,所以导致需要延期。”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部分新基金延期募集和基金产品主题属“非主流”有关,如上述提到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虽然弥补了当前市场的空白,但是这和目前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不符,因此销售情况不够理想。此外,也有一些基金产品虽是热门主题,但又过于“同质化”,竞争激烈,所以发行也容易受到冷落。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上述延期的产品多是指数型的,目前市场振荡,指数基金的仓位很高,一进场很容易变“炮灰”,所以投资人变得相当谨慎。

  一家基金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经过2007年,投资人已变得成熟许多,不再一拥而上,选择基金方面有自己的判断和标准。因此,符合基民需求的品种就会容易受到追捧,而暂时风格不对路,就会出现发行受冷落。“目前还是混合基金的销售情况最好,一是混合基金的仓位灵活,如果市场不好可以直接将股票仓位降至0;二是混合型基金多是主动性产品,可以根据市场的风格,主动去调节。”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