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丰慧:且慢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

2015年06月26日 07:19    来源: 京华时报    

  有消息称,随着《商业银行法》的大修完成,银行最快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获得券商牌照。未来,“券商牌照”、“股权投资”、“理财业务”将成为银行业混业经营的三大重点领域。

  此前已有相关消息透露银行将获得券商牌照,并且将此作为银行混业经营推进的重大步骤。对此,笔者认为,不能把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与银行混业经营混为一谈。银行混改是国企深化改革的重大步骤,是在国企包括国有银行所有制构架本质上动手术,而混业经营是银行内部具体业务,与混改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也绝对不能将混业经营纳入到混改组成部分或者步骤之一。

  从先后次序上来说,银行业只有完成混改后才可再谈论混业经营问题。其次,中国商业银行混业经营时机是否成熟还值得商榷。刚刚经受过2008年金融危机洗礼和考验的金融业,对于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全球金融自由化趋势已经产生了怀疑。一些专家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凶手之一就是金融业混业经营。金融危机以后,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包括混业经营的监管越来越严格了。中国金融业目前稳定性并不高,在这个时期推进银行业混业经营,极有可能助推金融风险。同时,混业经营可能导致银行信贷资金加速流入股市,使得实体经济资金缺血状况越来越严重。

  银行混业经营难题之一是如何在信贷资金与资本市场等其他领域建立起严格的防火墙。如果直接发放券商牌照,那么这种防火墙就自然而然地不复存在了。

  中国商业银行混业经营后监管能否跟上更是值得怀疑。如何防止信贷资金脱实向虚进入虚拟经济领域,从而使得实体经济贫血越来越严重?这些都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总之,银行业混业经营急不得。目前,应该做一些银行业混业经营的基础性工作,比如制度性建设、完善监管和法律规章等。等待各方日臻完善后再推开也不迟。

  □余丰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