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混改加速落地 金融牌照全开放成新出路

2015年06月25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交通银行混改打响了银行业改革的第一枪。 摄影 李里

  分析人士认 为,从金融混业发展角度来看,银行获券商牌照的确是大势所趋。此外,银行已经通过收购等途径获得了保险、信托等牌照,拿到券商牌照之后,可以完成全牌照布局,金融业运作效率将提高。

  本报记者 陈思源

  银行业混改大戏已经拉开序幕,交通银行作为此次银行业混改的先头,其深化改革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批准同意。随后,多家银行在近日纷纷发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混业经营、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等重要公告,这意味着银行业混改大幕已正式拉开。

  此外,有消息称,随着《商业银行法》的大修完成,银行最快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获得券商牌照。未来,“券商牌照”、“股权投资”、“理财业务”将成为银行业混业经营的三大重点领域。

  银行业混改之路继续推进

  银行混改全称为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我国出现和发展,主要源于国有企业改革,源于寻找国有制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形式和途径。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助于“走出去”,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股份制改造,虽然很多银行早已变成混合所有制,国资占比已较低,但行政化垄断体制并真正打破,开了“玻璃门”,还有“旋转门”,准入限制未真正放开。

  记者了解到,除了交通银行以外,招商银行与浦发银行也发布了有关公告。虽然目前仍然是分业监管,但银行业的混业之路却已在慢慢推进。浦发银行曾向国际集团等对象增发新股,以收购上海信托97.33%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浦发银行将成为国内第四家持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这被视为近期银行混业的最大动作。

  有研究机构报告称,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最有可能先行进入证券业。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交行规模适中,作为商业银行进入证券领域的试点最为契合。据悉,交通银行已将收购华英证券的计划上报至国务院,多家银行也正积极研究收购券商事宜。在年底实现利率市场化后,预计交行收购计划获批可能性较大。

  此外,该知情人士称,交行在二级市场的强劲表现,除了混改,更大的亮点是混业。6月有望出台的银行业相关政策,还包括了金融混业。而市场对交行率先获得券商牌照的预期也非常高。

  今年3月初,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目前证监会正研究落实新国九条,在研究银行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的情况,但目前尚在研究,没有时间表。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经证监会同意,中金公司、民生证券、东吴证券等20家券商获批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上述机构分析观点称,证监会一次发放多家互联网券商牌照,它不仅意味着证券行业牌照放开的来临,也意味着以往券商“牌照门槛”正在被市场充分竞争所取代,行业洗牌即将到来。

  金融牌照有望全面放开

  事实上,在此之前,银监会早已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报》指出,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是今年监管工作的重点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混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治理机制更加有效;二是通过合理的方式建立一个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比如员工持股,使得员工与外部投资者的利益都得到有机协调,未来也将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来选拔人才;三是优化股权结构,引进民间资本,使得国有股份相对下降。“首先,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金融业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金融牌照预计将逐步放开。国有银行收购券商发展证券业务将能够充分发挥国有银行客户规模和资金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提升综合竞争力。这与国有银行实施混改的目标是一致的。全能型银行将是国有大行的发展方向。”有业内专家指出,实际上,混业经营的实现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牌照放开涉及到诸多法律法规的修改,以及监管体系的变革。

  多名业内人士也表示,从金融混业发展角度来看,银行获券商牌照的确是大势所趋。此前,市场曾出现多例银行收购券商案例,但是并未获得国务院审批通过。从目前市场成熟度来看,银行获券商牌照已是水到渠成之事,可能今年就有望成行。此外,银行已经通过收购等途径获得了保险、信托等牌照,拿到券商牌照之后,可以完成全牌照布局,金融业运作效率将提高。

  此外,从民营资本方面来讲,业内普遍认为,此刻拿到成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东的邀约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引入民企业以后,重要的是真正落实其在银行经营过程中的话语权。只有让各方主体参与讨论和决策,才能真正发挥非国有资本对公司治理带来的积极作用。所以,比表面上股权比例调整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混改的实施,推进公司治理机制的改进和完善。”“银行业目前处于降息周期,银行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混业经营为行业指明了新的出路。”业内预计,下一家混改试点银行是国有大行的可能性比较大。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很可能会是继交通银行之后的下一个试点。此外,建设银行也官方表示,建行目前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会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混改加速落地 金融牌照全开放成新出路

2015-06-25 08: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