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提高渐近: 我想变身混合基

2015年06月26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6月26日讯 ( 记者 张桔) 权益类基金随本轮牛市的崛起而直冲云霄,但如果仔细辨别却能发现似乎混合型基金的受欢迎程度高于股票型基金。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去年重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由原来的60%提高到80%。业内人士透露,老股基同样适用于《办法》的该规定,给予一年的调整期,于今年8月8日执行完毕。

  换言之,今年8月8日后,内地的股票型基金仓位将不再是限定的60%~95%,而一举变成80%~95%,这一转变对股票型基金的择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股基和新股基们,你们将何去何从呢?

  股票型基金仓位引发多米诺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8日颁布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将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提高到80%,并于一年后执行,而当时基金业内人士就纷纷预测这将掀起一股股基转型潮,同时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将成为以后基金公司发行新基的重点。

  那么,当初股基60%的仓位下限究竟有啥好处呢?综合记者的采访获悉,实际操盘中很多基金经理都是在打规则的擦边球,比如当市场行情不好时将仓位降至60%下限以下,而当季报披露临近时才迅速加仓以求在披露日达标;同样,在牛市行情来临时,部分激进的基金经理实际上是满仓股票操作的,而在季报披露前夕迅速降低大约5个点的仓位。

  从60%到80%,最低仓位提升了20个百分点,但是对于股票型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要求则提升了一个档次。或许正是出于此考虑,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时下股票型基金对于提高仓位一事并不积极。 直到最近安信基金才有了明显的动作,安信价值精选股基发布的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公告显示,提议对安信价值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比例修改的议案进行表决,按《办法》的要求,安信价值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拟改为“80%-95%”。

  来自同花顺数据的统计表明, 截止今年一季度末,423只股票基金的算术平均仓位水平为85.93%,包括新基金在内,仍然有66只基金仓位水平低于80%的水平,其中更是有6只仓位水平在60%以下,包括长安宏观策略、华宝兴业品质生活、方正富邦红利、前海开源股息率、招商医药健康、大成消费。

  相比股票型基金抬高仓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要求的确有着天壤之别。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证监会就放宽了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限制,最低仓位可至0,最高仓位达到95%。

  某种意义上,这就赋予了混合型基金全攻全守的特性,其更能在牛熊不同的市场环境中自由切换 。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试水转型

  与安信价值精选股基“响应政策”提高仓位不同,也有基金开启了转型之路,比如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这只昔日的状元基金如今即将转型为混合型基金。

  有趣的是,该基金还不是第一只转型的股票型基金,屈指算来,从去年底迄今已经先后有中欧中小盘股基、农银主题轮动股基、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股基转型为混合型基金。而近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基也发布了变更基金类型并修订基金合同部分条款的公告,决定自2015年6月5日起变更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对比变更前后的基金合同可以发现,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仅仅是变更基金类别,基金投资范围等其它内容并未做修改。变更类型之前,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60%-95%,投资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股票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80%;基金资产的5%-40%可投资于债券和现金等固定收益类品种。变更后,基金仍然维持上述标准。

  让人困惑的是,既然该基金变身为了混合型基金,但仓位并没有随之变成0%~95%,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的潜台词是或许公司不愿召开持有人大会来讨论修改基金契约。实际上,如果修改了基金的仓位下限就等于修改了基金的契约,必须通过持有人大会来审议。

  因此,从这层意义上说,或许更多的股基转型会效仿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这种模式来操作。但对于基民而言,其实仓位下限究竟多少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在市场从杠杠牛向改革牛的转换中,基金经理如何还能为他们赚到真金白银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