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战年中考 银行理财产品升温

2015年06月25日 09:27    来源: 郑州日报    

  年中、季末、“双节”……6月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让人感受到一丝暖意。据了解,银行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有所提升,且多家银行都在进行积极的市场化转型,使自身产品更具竞争优势,颇受投资者青睐。

  年中揽储

  银行理财收益回暖

  临近年中,商业银行都在紧张备战中考,除了发行大额存单,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小幅上调。有关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明显走高。尤其是端午节前后,银行传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了一个小高峰,收益率5.8%~6%的产品颇多。而且大部分产品的期限都在3个月到半年的合理区间,能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的稳定收益。

  “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提高,一方面是因为年中将至,揽储压力下各银行需要稳定自身存款资金,通过提高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来降低资金外流,另一方面是因为最近中短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是由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自主报出的人民币同业拆出利率计算确定的算术平均利率)一改跌势,小幅攀升。”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6月以来Shibor一直处于上行通道,未来资金利率回到5月份低位的几率较小。

  虽然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有所提升,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在市场资金面总体比较宽裕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短期内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

  积极转型

  热推净值型产品

  虽然近期理财产品收益回暖,但总体来看,资本市场收益还是高于理财产品。在此环境之下,为了避免资金的流失,各家银行都对自己的理财业务进行了或多或少的调整,以市场为主导,进行积极的转型。

  “工商银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期次型产品,也就是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就逐步减少,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渐成趋势。” 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净值型理财产品根据资金投向的不同分为稳健配置型、行业优选型、均衡收益型等,期限种类也十分多样,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其中,稳健配置型产品在近一年的净值表现逐步攀升,下一步还将参与新股申购和可转债申购等投资机会;行业优选型产品将带客户把握最火最有潜力的行业;均衡收益型产品可在货币债券类、债权类、权益类等资产之间进行灵活配置,把握各类资产投资机会。另外,我行的净值型产品设计的还有定期开放时间,申赎自由,方便灵活。”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理财经理李建功表示:“邮储银行近期代销的净值型产品也在热推中,分为A类产品和B类产品,A类为固定收益,B类主要投资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是浮动收益。”不过,李建功认为,传统的银行系理财产品还是具有十分明显的安全性优势,例如邮储银行今年推出的300多支财富系列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几乎百分之百达到预期,风险极小,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投资建议

  分散风险量力而行

  日前股市跌得惨不忍睹,回头看看,踏踏实实的银行理财又变得“可亲可爱”起来了,这时恰逢银行理财产品的“小阳春”, 理财专家表示,“银行理财收益虽不及股市但相对稳定,希望大家能在这次‘股灾’中吸取经验教训,投资还得量力而行,分散风险才是王道。”

  李建功也建议市民在投资时不要盲目跟风操作,“投资股票等市场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可适当购买一些混合型基金,同时根据自身情况购买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

  除此之外,市民在理财时,脑子里要时时刻刻对资金流动性有个清楚的盘算,充分了解自身的资金情况和需求,考虑一下自己的钱到底放多久合适,毕竟,许多理财产品相当固化,未到期无法赎回,从这一点来看,其流动性不如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而在资金稳定,自身又偏好稳健投资的前提下,可以抓住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小高峰”来锁定高收益产品,趁机小赚一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