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基金周跌13% 金元惠理消费跌幅超两成垫底

2015年06月24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制图 王晓庆

  上周一场急跌突袭A股市场,让众多投资者手足无措。全线下跌的同时,基金年内累计收益率排行榜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动。

  与此同时,基金对于未来行情趋于谨慎,但并不悲观,本周二A股市场惊现的V型反转似乎也力挺基金的积极情绪。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一带一路、TMT概念领跌

  周跌幅13.32%,沪指于上周创下了7年来单周最大跌幅;创业板指跌幅也高达14.99%,创下史上单周最大跌幅。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受此影响,公募基金上周也是整体损失惨重。蓝筹与成长股齐齐杀跌,让各类风格基金普跌。

  WIND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产品净值几乎全线下跌,算术平均跌幅达到12.64%,幸免的基金可谓凤毛麟角。分类型来看,471只股票基金平均跌幅高达13.33%,与沪指跌幅相近,其中432只基金周跌幅在10%以上。金元惠理消费净值一周跌去了22.02%,成为权益类产品中唯一一只跌幅在2成以上的基金。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工银瑞信信息产业、东吴行业、东吴价值成长、上投摩根阿尔法(377010,基金吧)跌幅在18%以上。其中既有重仓信息技术偏成长风格的产品,又有偏爱金融等蓝筹股的产品。

  较为抗跌的基金多为新成立的产品,仓位较轻。老基金中,中海医疗保健、兴全轻资产、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基金吧)跌幅较小,分别为4.7%、6.4%和6.91%。结合一季度的持仓及配置来看,三只基金调仓的可能性较大。

  混合型基金中低仓位致力于打新部分基金净值不仅免于下跌,并且还逆市微幅上涨,包括工银瑞信绝对收益、泰信行业精选、长城久恒等。跌幅最大的基金则是财通价值和嘉实策略增长(070011,基金吧),跌幅均超过17%,两只基金在一季度末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占比均超基金净值的40%以上。

  指数型基金的表现则反映出一带一路、TMT等板块领跌。鹏华中证高铁产业上周跌幅达到18.56%,是指数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申万菱信传媒行业、鹏华中证一带一路、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基金跌幅在16%以上。

  半年度排名受扰动

  值得一提的是,受累于本次暴跌,除了基金净值全线撤退以外,基金座次排名也受到扰动。临近半年度末,这一情况也格外引人关注。

  数据显示,经过上周的急跌,今年以来基金净值累计涨幅全线撤退至200%以下,截止6月19日,年内累计涨幅最高的基金是易方达新兴成长,为184.57%。宝盈新价值则以170.7%的涨幅排在第二位。

  而在暴跌之前即6月12日,共有5只基金净值涨幅在2倍以上,其中涨幅最高的基金则是宝盈新价值,累计收益率为228.89%。易方达新兴成长则以227.15%的收益率紧随其后。两只混合型基金跑权益类产品。股票型基金中,华宝兴业服务、添富移动互联、富国低碳环保涨幅均在200%以上。

  临近“中考”,本轮调整已让基金排名打乱。无论未来市场是调整或是反弹,无疑最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对排名靠前的基金来说已显得尤为重要。

  悲观信号尚未出现

  本次出现急速下跌的原因在于前期涨幅过大、IPO分流、去杠杆,这已经成为基金的共识。而在本周一,A股市场上演的V型逆转则似乎也间接印证了基金对后市态度并不悲观的情绪。

  汇丰晋信认为,本周仅有两只新股网上申购,股指期货也将进入新的一个合约周期,避开了交割日之后,市场内生的交易性压力将进入一个短暂的真空期。随着前期强势个股大面积深幅回调,且不说是否进入价值投资区间,资金的逐利本性将使得这部分品种重新进入投资者的狩猎范围,短期回补上周五下跌跳空缺口的可能性较大。不过,本次调整可能延续较长时间,短期内或许不会再创新高。而场外资金入场也会更加谨慎。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清查场外融资引发了A股踩踏式下跌,但场内融资余额并未显著下降,表明A股降杠杆的进度或低于外界预期,这也为A股后市埋下隐患。周末监管层对A股暴跌无任何表态,投资者情绪面可能因此趋坏。从技术研判,全市场呈偏空状态。但目前我们看不到改变牛市的基础条件的出现,比如:经济持续下滑、通胀高企、美元加息引发资金外流、改革停滞等。远的不说,至少在三季度还看不到这些让人胆战心惊的信号。

  事实上,这一轮下跌也提醒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A股市场躺着也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市场也将从“散户市场”切换为“专业投资人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择股能力欠佳的普通投资者未来将在投资上遭遇更多困难,而以基金经理为代表的专业投资者将凸显出更高的价值。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