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刘信义落子关键"一棋" 曾坦言"压力较大"

2015年06月24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华青剑)在“老将”刘信义回归浦发银行两月之际,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上周,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向上海国际集团等11名交易方发行股份,购买上海信托97.3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上海信托将成为浦发银行的控股子公司。

  分析认为,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加强了其金控布局,是实现综合化经营战略的重要途径。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有券商研报对此事进行了点评,风险提示方面包括:资产风险加速暴露,混业推进进程不达预期。

  刘信义重归浦发后曾坦言“压力比较大”。他曾强调,综合化、国际化等方面是浦发银行未来发展的方向。可以看到的是,目前,浦发银行正处于从中小型银行向大型银行迈进的关键时期,如何带领浦发银行继续前行使得综合金融更具竞争力,是刘信义的新使命。

  6月17日,浦发银行股票复牌。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跌幅分别为:1.3%、2.75%、3.83%。昨日是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银行股整体上涨,浦发银行涨幅4.35%,报收17.02元。

  收购上海信托 “一步棋”换来众多平台资源

  上周,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向上海国际集团、上海久事、申能股份、锦国投、石化城建、上海地产、国网英大、东方航空、双钱股份、爱建股份、百联股份共11名交易方发行近10亿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信托97.33%股权。

  交易完成后上海国际集团直接持股比例将由 16.9%提升至 19.5%,合并持股比例从 24.3%提升至 26.6%。本次交易尚须经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并最终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方案为准。在评述此次并购行动之时,浦发银行认为,上海国资改革的迅速推开为公司实现综合化经营战略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公司得以实现并购上海信托及上投摩根等优质金融资产,将实现上海金融资源的强强联合。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其实,上述收购事宜酝酿已久。早在2014年3月18日公司就发布公告,披露了正在与国际集团研究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的相关事宜。此后,浦发银行陆续披露了相关进展。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重要的步骤之一,浦发银行无疑会被打造成上海的银行系金控平台,同时上海国资旗下的金融资源也将会被放到浦发银行下面。

  据悉,除了信托牌照外,上海信托还持有陆家嘴、爱建股份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上海证券33.33%股权。“在收购上海信托之前,浦发银行的收购还只局限在银行、基金、租赁领域。而这张信托牌照能够提供给浦发银行的有上市公司股权、信托牌照、券商牌照、资管牌照等。可以说一步棋换来多牌照,何乐而不为。”某银行高层称。

  平安证券分析称,收购上海信托完成之后,浦发银行将获得基金、租赁、资产管理、证券(香港)等众多平台资源。这将有利于公司发挥协同,完善在泛资管领域未来的业务布局广度和深度。后续预计有关上海农商行的改革方案也会落地。中信建投分析认为,浦发银行积累了相应的经验,未来在并购上海信托后将获得新的牌照平台,为业务的开展扩张打下了深厚基础,未来甚至可能进行整合的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风险投资及海外投资业务,公司的投贷联动更将如虎添翼。

  刘信义回归满两月 浦发银行的发展方向在哪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刘信义是浦发银行的一名老将。1965年出生的刘信义,在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当时刚开业的浦发银行,在浦发银行任职达20余年。2014年1月,刘信义以工作调动为由辞去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职务。随后,担任国盛集团总裁。

  今年4月,刘信义重归浦发银行,担任行长一职。公开资料显示,在刘信义的就职演讲中,他表示,浦发银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是互联网等技术变革、经济结构调整、金融风险上升、金融改革与利率市场化等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也面临着内部如何自我突破、自我革新、自我转变再上新台阶的巨大挑战。他表示,要不断提升浦发银行国际化、综合化水平,努力打造浦发银行的核心能力和经营特色,不断提升浦发银行的市场地位和形象。

  对于刘信义而言,目前的浦发银行规模已近4.2万亿,正处在从中小型银行向大型银行迈进的关键时刻。然而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不良持续暴露是大势所趋。如何继续驾驭浦发这家老牌股份行乘风破浪,是这位浦发老将的新使命。

  此次回归,刘信义坦言,“压力比较大”。在上个月的股东大会上,刘信义以行长的身份出席。对于未来浦发银行的发展方向,刘信义并未做整体的阐述。但他强调,综合化、国际化等方面就是浦发银行发展的方向。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则补充道,浦发银行正在编制的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将围绕着证券化、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等方面而进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