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砸出“坑” 两条主线抓“二次行情”

2015年06月23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时至今日,依旧有不少投资者对次新股的疯狂难以忘怀。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那么,在不少次新股下跌并砸出“坑”之后,它们何时才能重振雄风,投资者何时才能再度介入呢?介入时应该选择具有哪些特征的次新股呢?

  次新股现“抗跌英雄”

  即使在大熊市中也不乏股价翻番的牛股,那么在次新股频现“腰斩”时,自然也有“抗跌英雄”。

  以今年2月上市的环能科技(300425,收盘价80.19元)为例,虽然该股上周五也成为跌停大军中的一员,但是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均为“一”字涨停,周四再涨9.19%。

  分析人士认为,该股之前逆市大涨最直接的原因是公司通过增发及现金集合方式,以3.8亿元价格收购江苏华大100%股权,使公司拥有离心机固液分离领域的先进技术及设备制造能力,向污水处理下游的污泥处理处置市场迈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次新股上市后不久就启动资产运作,或通过增发再融资、或进行外延式并购,后者更容易受到市场关注。除环能科技外,在不少新股上市初期涨幅缩小的背景下,截至上周五迅游科技(600467,收盘价245.70元)竟然已连续拉出17个涨停,究其原因,公司3000万投资锤子科技一事令投资者产生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再如目前尚处于停牌状态的昆仑万维(300418,前收盘价155.91元)此前多次进行对外收购,不断推动股价上行。

  截至目前,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仍有万达院线(002739,收盘价244.89元)等15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

  除进行资本运作这一类型外,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次新股也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如6月19日公布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博腾股份(300363,收盘价54.19元),在创业板指大跌5.41%的背景下反而微涨0.30%;在6月11日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的中文在线(300364,收盘价148.28元),上周五也逆市上涨1.56%,该股6月以来累计3%的涨幅在次新股普跌的局面下也是难能可贵。

  关注高送转概念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曾经强烈看好某一只次新股,但在犹豫过程中股价已连续拉升,最终只好望股兴叹。

  不过,在经历近期的连续大跌后,大批次新股股价回到了具有吸引力的区间,也显现出大把的买入机会。但面对前期抄底资金悉数被套以及行情整体跌跌不休的走势,很多人再次陷入犹豫,那么,现在是否出现了最佳买点呢?查看上周168只次新股运行情况,请关注每经投资宝(mjtzb2)。

  齐鲁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在6月17日发布的研报中,对次新股的二次行情进行了专题研究。他认为,本轮牛市背景是经济转型与结构升级,寻找能够代表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未来的“创蓝筹”是投资者共同偏好。越“新”的商业模式、越“炫”的主题概念、越具有想象空间的“酷”故事,越能吸引投资者眼球。次新股作为A股市场的新鲜血液,就具有“新”、“炫”、“酷”三大特征。所谓新,就是新的公司,所谓炫、酷,就是次新股相对于蓝筹等“老股”具有新的商业模式与新的故事。次新股走势与作为本轮牛市核心的创业板走势接近,且弹性更大。

  齐鲁证券进一步表示,在当前时点,强烈推荐次新股主要基于短期博弈和中期“高送转”两个理由:一方面,在主题匮乏的背景下,次新股中报“高送转”将驱动次新股第二波行情;另一方面,基于短期超跌博弈视角,建议关注那些市值较小(200亿元以下),主业想象空间较大,前期跌幅较大(超过30%)且反弹时力度较大(10%左右)的强势次新股,可将其作为短期成长股反攻弹性最大的龙头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恰恰在今日(6月23日),次新股浙江鼎力(603338,收盘价141.83元)公告称,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15股派1元”,即这只次新股推出了高送转。

  一位业内人士补充道,对于希望挖掘次新股反弹机会的投资者,“慢半拍”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即等待次新股止跌回升趋势确认后再择机介入,这样更安全。

  次新股是A股风向标

  “5·28”大跌后,上证指数立刻展开强势反弹,不仅收复失地,且突破5000点创出7年新高。不过,此时大批次新股却对大盘的反弹视而不见,即使不少个股获得机构力挺,但未能挽回颓势,股价跌跌不休,让大批资金的抄底变成“主动买套”。在上周大盘连续下挫时,次新股则加速下跌。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以来的上攻行情中,次新股扮演了“牛市之矛”的角色,在近日的巨震之中,次新股调整先于大盘,且幅度也强于大盘。

  正因为如此,次新股接下来的走势对于行情的走向就具有了一定的指导意义。具体看,如果次新股止跌反弹,则直观反映出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已从杀跌转为观望甚至做多,这将令中小盘题材股股价回升,并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如果次新股之后继续杀跌,特别是刚刚上市次新股出现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且开板后跌停成潮的情况,那将进一步压制A股市场的整体人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