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大面积跌停 多股变烫手山芋

2015年06月19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牛气冲天与一泻千里,只在一念之间。

  今年以来,次新股遭到市场爆炒,开板之后投资者趋之若鹜,涨停潮不断。然而来到六月尤其是本周,在连续三天的深度调整之下,次新股迎来跌停潮,炒新者开始饱尝次新股苦涩。

  次新股掀起跌停潮

  周四大盘在午后震荡下行,沪指跌破4900、4800点位,次新股再次成为跌停急先锋。数据显示,周一大面积的跌停潮中,次新股有近50只跌停。周二有雪峰科技、山河药铺、惠伦晶体、迎驾贡酒等16只次新股跌停;周三大盘虽然V型反转,但次新股中的灵康药业、润达医疗、伟明环保、迈克生物、南兴装备等多股却依然遭遇开板次日即跌停报收。

  来到周四,大面积跌停的次新股又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根据wind数据显示,纳入次新股指数的106只票中,仅金桥信息、吉祥航空等12家上涨,其中涨停8家,平2家,下跌92家,其中47家跌停。

  涨得越高,摔下来越痛;泡沫越大,破灭越残酷。

  进入六月,尤其是本周大调整的持续,多只次新股连续的暴跌导致多股股价“节节败退”,惨不忍睹。昇兴股份、永兴特钢、鲍斯股份、大豪科技等多只次新股股价腰斩甚至跌下一半。wind数据显示,截至年初至6月18日,股价涨幅在400%以上的次新股有23只,而在5月28日之前,这一数据还是60只左右。“现在还有1只次新股烂在手里,上周才追进去的,本来想像以前一样开板追进去,博2、3个涨停就出来,轻轻松松挣钱的,没想到,这只票却跟着大盘走,这周持续下跌,已经吃了接近2个跌停了,唉……”次新股的持续下行,难咽苦果的还是散户,一位跟风热衷炒次新股的股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只能先捂着,等反弹的时候再出吧,对新股有些怵了。

  牛市中,次新股身负着没有历史套牢盘、流通盘相对较小、发行价相对较低的光环,遭到散户甚至私募、公募疯抢,牛气冲天,而今成为烫手山芋,风险逐渐显现。

  有分析认为,“5·28”大跌是次新股行情的分水岭,特别是6月以来,虽然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持续上攻,次新股的无限风光渐趋收敛。即使有不少机构资金甘当“接盘侠”,也未能扭转它们的下跌命运。

  精挑细选标的是关键

  “次新股短线接连受到重挫,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新股大规模申购的冲击。随着供应速度的加快,新股将不再是稀缺品种,所以市场资金对次新股的炒作热度在下降。”歌道投资徐浙波表示,加上上周末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投资者开立多个证券账户进行新股交易,这也导致一些敏感资金开始撤出次新股。

  对于次新股的操作策略,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前期由于板块整体狂热、机构集中抢筹而“鸡犬升天”的次新股,将在市场的筛选中面临进一步调整,建议投资者精研个股、细选标的,关注稀缺性强、具有安全边际的个股,可利用此次新股整体下跌对这类个股的“错杀”积极布局淘金。

  齐鲁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也表示,次新股将在6月迎来第二波行情。在其看来,次新股的基本面特征是质地稀缺+筹码干净+强烈外延并购预期+存量发行下,公司再融资做大股本需求强烈,是成长股中弹性最大的“类创业板”。而在“降低”高价股关注度和存量发行下,做大股本的诉求,高价次新股中报“高送转”将是大势所趋,在目前成长主题匮乏的市场,将成为驱动“次新股第二波行情”关键的催化剂。建议投资者选取市值200亿以下,主业想象空间较大,前期跌幅超过30%,同时反弹力度10%左右的强势次新股。

  但是,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目前已经严重超跌,其表示,“在所有人都恐慌的时候,就是捡取筹码的时候,因此,持有次新股的,这时候可能就要等一下,最寒冷的一段时光度过去,后面将迎来反弹行情。”

  浙江牧容投资洪燕华也建议,在大盘没有选择向好的方向时,已经大幅炒作的个股最好回避,逢低关注二线蓝筹、大金融板块等低估值滞涨绩优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