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众筹距资本市场第五板有多远

2015年06月22日 07: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陈璐

  李卉刚把自己的“麦客”项目放到股权众筹的网站上,不到一天的时间,就以0.84%的股份众筹到200万元。即便有预期,这种融资方式还是出乎她的预料,“太快了”。

  股权众筹这一创新的股权变现方法一出现,舆论认为其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伴随着京东、平安、阿里、36氪等重量级玩家进入市场,认购金额77亿元的最大一笔股权众筹融资金额出现,股权众筹未来的空间备受期待。

  6月16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第十条明确提到:“引导和鼓励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开展公开、小额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加强风险控制和规范管理。”从逐步推进的政策到市场愈发的热度,股权众筹已经成为资本运作市场的新选手。

  不仅可以灵活融资,还能扔到市场上检验

  融资太慎重,上市太遥远,新三板太激烈,合并收购要靠缘分。对创业公司的股权所有者来说,股权众筹吸引力主要在于它是一个快速、灵活、不影响公司发展的股权变现方式。李卉坦言,这次让出0.84%股权的目的是让一位早期投资人取得回报。

  可创业公司的目的不仅于此,股权众筹除去融资手段简单快速之外,更多人看重股权众筹的“附加值”。 李卉选择的是刚上线的36氪股权众筹,可以增加项目的影响力,能够使得较为封闭的投资者市场迎来活力,带动估值市场化。

  在大姨吗的创始人柴可看来,这也是创业者的机会,在第一线接触行业的动态和脉搏的创业者能够成为投资人,或许会实现财富自由。

  现在市场有足够多的选项,比如36氪股权众筹的特长是具备完善创业生态,并聚集了好项目,京东的特长是品牌价值,天使街是最早的股权众筹平台。

  能让投资翻倍,也有血本无归的风险

  既然是“众筹”,自然会引入多个投资人掌控股权,各平台推出的配套玩法同样惹得投资人关注。

  目前各平台的操作手法大致为:项目投资人决定股权释放比例,再由专业团队或者核心投资人进行筛选项目,将项目上线进行融资,有领投人带领众筹股东购买股份,平台进行投后管理。

  在估值方面,以“麦客”为例,上线36氪股权众筹平台估值4000万元,主要是因为去年年底进行A轮融资时估值为2000万元,在各项指标翻了5倍以上之后,36氪即同意将估值翻倍。

  决定投资人能否获利的是退出机制。36氪CEO刘成城介绍,目前退出机制仍像传统投资一样,在被并购或上市时推出。这意味着,股权众筹并不会像股票一样能迅速退出。但是,部分“东家”众筹项目已经打算登陆新三板,正在尝试新的退出模式。

  此外,由于公司的发展周期长,股权获利的周期也在增加。虽然时间漫长,但一位股权投资者曾说:除了股权投资,可能没有什么其他的理财方式可以让你的投资得到倍数的增长。担忧者同时出现,公司未来发展千变万化且成功率低,股权投资仍然风险较大。

  在具体操作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对股权众筹提出一套“54321”方案:“5”就是指将股权众筹打造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4”则指按照公募、小公募、大私募、私募四个层次来划分股权众筹的投资者;“3”是依据项目融资规模,将众筹分为种子众筹、天使众筹和成长众筹三个层次;“2”是众筹平台不设资金池、不提供担保,打破刚性兑付;“1”就是一条红线,股权众筹不能突破相关法规规定的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上限。

  即便把投资的门槛降低,但股权众筹仍然是中产阶级的游戏。记者发现,多数股权众筹平台设定的门槛需要任意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年收入30万元以上、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有过多次投资经验。

  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几乎每一个上线的股权众筹平台,都以速度和金额刷新着人们的认知。专业老牌投资人的捧场也增添市场信心,天使汇在2011年上线时就有700多位投资人,36氪股权众筹平台上有包括经纬、红杉等15家机构组成重量投资机构联盟,以及60位投资人组成的领投人联盟。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透露,截至6月16日,上线仅一个月的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东家”的各类股权融资项目的融资额达2.66亿元。刘强东对股权众筹寄予期望,希望京东以后一半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京东金融,京东金融的新内容便是股权众筹。

  不断的利好政策为股权众筹的未来增添信心,市场热度逐渐升温,玩家各显其能,然而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无论未来会如何,李卉认为股权众筹的出现是和传统融资不一样的途径,可以增加股权交易的灵活性。

  DCM中国董事合伙人卢蓉认为,股权众筹使得未来的投资去中介、去平台、且更个性化,使得VC受到民众的监督,也会去掉很多不规范的行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