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拟对10家审计评估机构进行全面和专项检查

2015年06月20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旨在进一步推进监管转型,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乔誌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9日通报了2014年度审计与评估机构检查处理情况,检查结果显示,证监会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8家会计师事务所、27位注册会计师、7家资产评估机构、20位注册资产评估师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12位注册会计师、3家资产评估机构、6位注册资产评估师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邓舸介绍,证监会于2014年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1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对21家会计师事务所的31个审计项目、16家资产评估机构的18个评估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旨在进一步推进监管转型,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强对证券资格审计与评估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其执业质量和公信力。通过2014年的检查,证监会发现审计与评估机构在执行证券业务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在内部管理和独立性方面,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总分所一体化管理仍有待加强,质量控制复核体系不完善,从业人员及其近亲属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屡禁不止。在执业质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未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实施恰当的应对措施;监盘、函证、分析程序、截止性测试等重要审计程序缺失或不到位;在政府补助、关联交易、资产减值、递延所得税、持续经营能力、债务重组等方面存在审计缺陷。

  资产评估机构执行证券业务的主要问题是,重要评估假设及评估参数缺乏充分依据,在与历史、现实情况明显不符的情况下无法提供合理解释;对价值类型和评估方法的分析选择不当;未履行适当的现场调查程序,对收集的资料未进行必要的分析整理;评估报告和评估说明披露不充分,或披露内容与实际执行的程序不符等。此外,个别资产评估机构还存在职业风险基金管理不规范、允许其他机构或个人以本机构名义执业以及质量控制复核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为强化对审计、评估机构执行证券业务的事中、事后监管,证监会对2015年度证券资格审计、评估机构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邓舸表示,根据2015年检查工作安排,证监会拟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和3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并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对部分审计与评估执业项目进行专项检查。这次检查工作安排证监会系统会计监管力量和稽查力量共同实施,目的是加强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对接,提升检查实效。检查中发现审计、评估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违法违规线索的,将及时固化证据,达到立案标准的,及时启动立案稽查程序,依法查处审计、评估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

  邓舸表示,审计、评估机构履行资本市场信息质量的把关职责,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证监会将建立健全相关监管规则,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切实加强质量控制,恪守职业道德,勤勉尽责执业,有力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障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