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存单收益偏低 银行理财更受青睐

2015年06月19日 07: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莫

  自央行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之后,本周一即6月1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9家商业银行正式推出了自己的首期大额存单。作为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中举足轻重的一步,大额存单的推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不过,从发行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反响差强人意。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从大额存单、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三者的比较来看,安全性上大额存单相对占优,但若从流动性和收益性来考虑,目前来看后两者更具优势,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据银率网发布的报告称,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的相关银行发行首日的情况显示,大额存单发行第一天,市场反响一般,个人客户咨询和办理该业务的并不多。报告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其个人大额存单一年期发行规模50亿,利率3.15%,募集周期为6月15日9时至17时,截至当日16:40分,50亿规模仍未售完。可见大额存单发行当天并没有受到市场追捧。

  “我17日去银行网点咨询大额存单的情况,大堂经理告诉我还有15日的额度没用完呢。”一位北京地区的投资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大额存单首秀市场反应偏冷清的主要原因还源于其利率水平不及市场预期。梳理这9家银行的大额存单的利率情况可以发现,大部分银行首发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定价在央行同期限基准利率上浮40%或40%以内的水平。如,1个月的利率是2.54%至2.6%、3个月的利率是2.59%至2.6%、6个月的利率是2.87%至2.9%,以及一年期的利率是3.15%。

  而根据银率网的数据,以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数据来看,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1%,1至3个月的预期收益率为4.99%,3至6个月的预期收益率为5.16%,而6至12个月的预期收益率为5.19%,1年以上的预期收益率则为5.65%。

  “普遍选择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同比于当前银行理财5%左右的预期收益和货币基金4%左右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额存单的收益偏低。”银率网分析师称。

  不仅如此,大额存单在流动性上也不占优势。虽然《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大额存单可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但就首期发行的大额存单而言,各家银行都限制其不可转让,只可以提前支取,且多数银行规定只可全额或部分提前支取一次,部分提前支取后所剩金额不得低于起点金额。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这样的情况下,除了利率比普通定期存款多上浮10%外,在提前支取次数上还差于普通定期存款,流动性反而不如普通定期存款。不过,银率网分析师也表示,这主要是大额存单的转让市场和平台还没有搭建完善,不能转让只是暂时情况,后期会得到改善。随着大额存单市场的完善,实现可转让,其流动性较高这一优势,是可以提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的,尤其是对机构投资者。

  实际上,大额存单的推出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银率网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首期大额存单的发行来看,其和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相比,不具有明显优势。不过其作为一般性存款,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理论上安全性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未来,流动性这一核心问题会得到解决,收益高于货币基金和普通存款、流动性又好的话,会大大提高大额存单的吸引力。

  对投资者来说,可以根据自身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在三者之间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对于保守、稳健型的投资人群,如果对流动性没有过多要求,可以选择收益微高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如果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可以投资固定利率的大额存单和货币基金;对于进取型的客户,如果不考虑流动性,非保本浮动收益依然会是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