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VIE企业回归料“抢滩”新三板

2015年06月19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从9元上涨到327元,暴风科技在A股市场受到的资本待遇,点燃了许多海外有特殊股权结构(VIE)企业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热情,一时间,新浪、世纪佳缘、博纳影视等知名海外上市中概股企业都纷纷宣布跨入这一行列。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大量原本投怀送抱至海外资本市场的公司正准备回归A股市场,考虑到大部分企业仍然并不成熟,预计没有盈利门槛且今年有望推出转板机制的新三板,将成为这群“海归”的抢滩登陆之地。

  新三板成为主战场

  受访的大部分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的预测均认为,一场中概股回归投资盛宴又将开始。对投资机构来说,这是一个系统性的赚钱机会。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姬利介绍,国内资本市场目前对互联网+等新兴企业比较认可,在国内上市,不仅可以获得较高的估值,而且在成本节省和运营管理上比VIE架构更加便捷。据其了解,目前几乎所有VIE企业都在拆除架构,打算回归。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国内几大层次的资本市场上,新三板可能是“回归大军”的抢滩首选。一方面,新三板没有盈利要求;另一方面,新三板也有灵活的转板机制。

  记者获悉,创业板虽然已经降低了上市门槛,但仍然需要连续两年盈利,累计净利润不少于1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目前国务院仅仅是在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而沪市打算成立的战略新兴产业板刚刚写入国务院文件,而且是定位于规模稍大、已越过成长期、相对成熟的企业。

  而新三板则仅仅要求企业连续经营两年,不要求盈利。6月16日,一份国务院的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而早在今年1月的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就表示,制定新三板转板方案是今年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

  姬利介绍,实际上,大部分正在拆除VIE架构的企业分布在互联网和新兴产业,很多并不像世纪佳缘、博纳影视等企业成熟,也没有稳定盈利。而某律所人士告知,部分企业还没有上市,一些他们正帮助拆除VIE架构的企业,仅仅是刚刚搭建好架构,或者仅搭建了一半,他们回归的首选只能选择新三板。“我们在和VC交流时,很多也透露了这种想法。”

  系统性机会点燃机构热情

  即使是盈利能达标的企业,部分也选择上新三板。福建福昕软件于5月12日在新三板挂牌,作为仅次于Adobe的全球PDF服务提供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福昕软件可谓稀缺标的。其财务总监李有铭透露,一开始公司也打算选择创业板,但是仍然有顾虑,例如担心发审委仍然会在盈利上“论资排辈”,所以在券商的建议下,决定先挂牌新三板。此外,公司也顾虑如果上主板或者创业板,为了保持盈利标准,有业务也不敢投入资金。相比之下,新三板不设盈利门槛,既可以快速融资(35人以下的定向发行无需通过证监会审核),又可以获得项目支持。“我们不是纯粹地追求财务融资,而是希望能通过挂牌,让别人发现我们,有项目对接,在业务上得到延伸互补。”他说,“未来有机会再转板。”

  业内人士预计,这场新兴企业回归的投资盛宴将持续至少两年。“粗略估算,国内前十的VC投资的VIE企业,至少超过千家,哪怕只有20%是质地较好的公司,也有200-300家好标的了。”某公募基金新三板高级投资经理说。他预计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VIE公司将逐渐大规模地“回归”。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调研这类企业的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其对产业的思考更加具体深刻,他预计回归潮有望让国内成长股标的环境迅速健康起来。

  而九鼎投资合伙人康清山认为,这一体量或许不止千家,因为前些年大量初创企业通过VC和美元基金绕道奔向海外资本市场。在流动性支撑起来的牛市下,短期还是能够给予这类企业较高的估值,回归的趋势比较明确,不过在投资时仍然要考虑到市场环境。

  记者获悉,已有专业投资新三板基金公司正考虑成立VIE企业回归标的投资专户 。而券商和创投机构动手更早。目前,中信证券已牵手华兴资本、华泰证券牵手红杉资本设立相关基金,还有国信证券已战略牵手清科集团等9家PE大鳄战略性合作签约,打算在推进海外上市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市场等方面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