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跌后蓝筹估值凸显 南方i300携大数据寻价值洼地

2015年06月17日 11: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的股市行情让不少股民心惊肉跳,6月15日,创业板大跌5.22%,6月16日上证指数跌破5000点,盘中重挫逾4%失守4900点,两市逾150只个股跌停。大跌之后,哪些板块存在比较好的反攻机会?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近期市场反复震荡,预示着慢牛行情或将上演,从估值角度来看,拥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蓝筹股,值得重点关注。 

  作为国内基金业挖掘蓝筹股的高手,南方基金近期推出了全新的蓝筹股投资工具——南方大数据300指数基金,该基金追踪的i300指数,是以互联网财经大数据应用为特色,基于财经媒体与社交平台挖掘投资情绪并应用于指数选样的策略指数,是利用大数据进行指数化投资的创新产品。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i300指数更趋于蓝筹价值风格,是一个很好的利用大数据进行蓝筹投资的工具。据了解,该基金将于6月19日结束发行,投资者可尽快认购。 

  有过股票操作的经验都知道,投资者关注量大的热门股票,往往有比较好的市场表现,大数据基金会在每个季度换仓捕捉市场热点,也是说,市场热什么,大数据基金就会参与什么,国企改革、节能环保、军工、互联网+……这些热门板块,都将是大数据基金会重点关注的板块。相较“调研+财报”的传统投资决策模式,基于“大数据”的投资决策速度更快,预判性也更强,能更精准地体现投资者情绪和市场热点。 

  据了解,在指数选样上,大数据300指数对于备选样本股票,将按照财务因子得分、市场驱动因子得分和大数据因子得分进行模型优化,其中大数据因子主要包括根据新浪财经频道下的股票页面访问热度计算单个股票的热度得分、根据财经频道下的新闻报道正负面影响计算单个股票新闻报道得分、根据股票在微博上的正负面文章影响计算单个股票微博得分,综合上述得分并根据历史回测优化结果作为大数据得分。 

  从估值来看,大数据300指数的市盈率为25倍左右,而深市主板的市盈率为40倍左右,中小板的市盈率高达80倍,创业板的市盈率更是超过100倍,大数据300指数存在明显的价值洼地。而从历史数据来看,与同样表征蓝筹的沪深300指数相比,大数据300指数的收益率明显胜出。WIND数据显示,自2010年1月29日(基日)至2015年6月16日,i30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340.9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幅仅有57.95%。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