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布局定增基金升温 或成5000点高位避险利器

2015年06月17日 10:48    来源: 新华网    

  参与定增至少8成仓位、拟投资10个以上定增项目—公募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很快将不再是小打小闹,九泰基金即将于6月底发行首只以定增命名的公募产品—九泰锐智定增灵活配置,其不仅明确将用不低于8成的仓位参与定增项目,还表示主要参与1年期和3年期项目,尤其是3年期项目,定增血统可谓最纯正。

  在本月稍早时,曾深耕定增类专户的财通基金也开始发力公募定增产品,旗下首只定增基金已于69日正式发行。

  定增市场曾经是专户的赚钱利器,那么随着今年逐步被公募引入,资金门槛低至千元的定增基金是否能成为牛市半山腰上的又一赚钱利器?

  公募布局定增基金升温

  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少数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以实现企业资产并购、产业转型升级或增加流动资金等目的。因定增价的折价优势,业界公认其为“风险较小、回报可观”,定增市场一直是机构和极少数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金矿。

  普通个人投资者几乎不可能直接参与定增,今年以前,他们大多只能通过购买定增类私募产品、券商资管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基金专户等方式参与,但资金门槛动辄百万以上,让散户顿感“心塞”。

  这种情况在今年25日得到改变,国内首只公募定增产品—国投瑞银瑞利混合(161222,以下简称瑞利混合)成立,瞬间将定增参与门槛拉低到1000元,让普通投资者分享股市定增盛宴。此前,公募发行定增基金的难度在于,定增项目多有1年以上锁定期,基金的仓位、流动性管理存在障碍。该基金则设置了18个月的封闭期,就此解决定增锁定期问题,期间不开放申赎业务,但成立后的三个月内在深交所上市,投资人可在二级市场转让基金份额,有效解决了产品流动性问题,不需要提前套现的投资人则可持有到期,封闭期后将转为LOF

  瑞利混合首募净额为19.33亿元,基金份额已于54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截至612日,该基金累计净值为1.349元,二级市场价格为1.183元,折价12.31%

  对此,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其二级市场价格有所折价,这是封闭式基金的一般规律,通常和其锁定期有一定关联,随着锁定期满的临近,折价率会相应收窄。此外,定增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的折溢价还与其定增项目个股的股价表现有关,若市场认为这些个股未来会大幅上涨,折价率也会有所降低。

  作为瑞利混合的升级产品,国投瑞银瑞盈混合(161225,以下简称瑞盈混合)519日成立,募集净额为13.77亿元。截至612日,瑞盈混合的累计净值为1.041元。

  与同门师兄略有不同,瑞盈混合不仅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还将适度参与一些公司的增发,并更多关注二级市场的定增投资机会,主要投资未能参与的定增项目、暂时跌破定增价的定增项目以及预案出台初期的定增项目。

  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则比瑞盈混合早一天成立,募集净额为12.14亿元。截至612日,其累计净值为1.0140元,该基金为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无封闭期,不可上市交易,申赎业务仅能在指定销售机构办理。该基金定位投资再融资主题相关股票,处于再融资进程中、再融资完成但增发或获配股份还处于限售期内或解禁不超过12个月的个股,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投资于再融资主题相关企业证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资料显示,再融资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等模式。

  69日,在定增专户上享有较高声誉的财通基金正式发售旗下第一只公募定增产品—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目前正处于募集期。该基金将于合同生效后3个月内在上证所上市交易。基金经理焦庆曾任专户富春定增系列资管计划的投资经理。

  与国投瑞银两款定增基金一样,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封闭期也为18个月,封闭期满后转换为LOF。不同的是,其配置股票资产比例为基金资产净值的30%~95%。财通基金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中标201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规模达530亿元,盈利及浮盈规模超540亿元,公司旗下百余款定增组合专户产品浮盈率均超150%,位于市场前列。

    “最正宗”定增基金出世

  九泰基金将于本月底发行九泰锐智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以下简称九泰锐智定增),这是首只专注一年与三年期定增投资的公募基金。

  拟任基金经理刘开运在接受专访时介绍,该基金非现金资产不低于80%的仓位都会投向定增市场;基金封闭期为5年,每年定期开放一次,成立三个月内将在深交所挂牌交易;产品主要投向上市公司3年期定增项目,通过对比历史数据,尽管3年期项目年均收益率较1年期低,但按年计算的亏损几乎没有,收益更加稳定。

  根据九泰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2015年发行的1年期定增项目平均收益为80.6%,仅在2011年收益为负;3期定增项目持有期内平均收益为181.5%(年均约60%),期间每年收益均为正值。

  除产品本身具有纯正的定增特性外,该基金名称直接使用“定增”二字,也在显示其定增基金的特征。

  此外,相比其他公募,九泰基金大股东九鼎投资的PE背景则为该产品带来更高的期望值。九鼎投资为国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其项目库庞大,储备了上万家未上市企业资源,且投资企业中已上市与挂牌企业超过60家,多数具有产业并购需求。背靠大树好乘凉,基于九鼎投资强大的资源优势与资本运作实力,九泰基金在定增投资方面,自然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赚钱效应”引业内关注

  尽管公募对定增基金发力较晚,但其一经问世便引起市场关注,被看做是继分级基金和打新基金后,普通投资者可参与的又一赚钱“利器”。

  对比来看,今年红透半边天的分级基金,借牛市东风,不仅为基金公司带来规模大幅增长,也使投资人赚得可观收益。不过,目前分级基金多以被动复制相关指数走势为主,沪指在5000点左右徘徊,风险加大,一旦相关指数结束上涨行情开始走弱,大部分与各类指数挂钩的分级基金就会下跌。如近期中国中车复牌后放量下跌,因该股在中证高铁产业指数等相关指数中权重较大,导致跟踪这些指数的基金受到不同程度冲击。

  除分级基金,今年IPO发行频率加快及中签新股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对号称“无风险”的打新基金青睐有加。收益率方面,据统计,获配新股金额占基金资产1%以上的123只基金中,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2%。对于稳健性投资者,这一收益水平在可接收范围内;但对激进型投资者,牛市氛围下,不少个股今年股价已实现翻番,投资这类基金的收益显然不能让其满意。此外,机构中签率也在走低,一般小市值股票中签率仅在1‰左右。同时,一些打中新股数较多的打新基金因资金涌入,导致规模增大、收益摊薄,基金持有人获得的实际收益并不算高。

  就目前A股的点位来看,定增基金可能是既有防御性又有进攻性的品种。以九泰锐智定增为例,其防御性来自定增价与股票现价的折价,相比分级基金目前跟踪指数或持有股票多数已累积较大涨幅,未来走势放缓或出现下跌的风险增大,定增基金具备一定的“安全垫”作用,尤其是3年期项目定增价折价更高;进攻性则来自其仓位的相对集中,与打新基金的低中签率和高规模相比,有业内人士认为,预期收益率更强。

    并非稳赚不赔

  目前,定向增发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模式。九泰基金预计,2015年全年将会有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预计募资金额超过1万亿元。

  事实上,定增市场早已成为私募、券商、基金专户等机构掘金的主战场,机构参与定增通常以股票市价8折左右的定增价介入,待定增股解禁后再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取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查阅同花顺的数据统计发现,在当期已完成的定增项目中,2013年有203只公募基金参与了8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2014年,203只基金参与86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今年以来(截至612),已有36只基金参与2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

  从今年基金公司参与定增的数量来看,易方达、兴全、银河旗下分别有8只、7只和5只基金参与定增。三家公司的这些基金多以抱团方式参与。

  如易方达有7只基金参与金鸿能源定增,共耗资2.25亿元;兴全基金在旗滨集团和新文化的定增中,也各有4只基金参与,两个项目分别耗资1.69亿元和0.96亿元;银河今年仅参与了四川九洲的定增,5只基金共花费7500万元。

  相比之下,首只定增基金瑞利混合今年成立后,就斥资4.19亿元陆续拿下6个定增项目,成为目前单只参与定增项目最多的基金。

  业绩方面,瑞利混合成立至今的3个半月,收益率已达34.9%。在其参与的6个定增项目中,绿盟科技定增股无限售期,已于416日上市,以上市日至522日股价创出新高246.79(不复权)的区间均价143.76元保守估计,瑞利混合若已落袋为安,在此项目上至少盈利52.48%。截至612日,瑞利混合在其他5个项目—太阳纸业、拓日新能、东山精密、金瑞矿业、合众思壮上,已分别浮盈131.1%86.32%97.30%41.75%71.84%

  尽管定增一向被视为低风险高回报,但也并非稳赚不赔。2009年累计参与近十家上市公司增发而被称为“定增大王”的刘益谦,就在此方面遭遇过“滑铁卢”。2009年,刘益谦参与了保利地产的定增,以24.12/股的价格,耗费10.85亿元认购了4500万股,后经分红送配,成本降至18.55/股。但随着地产行业整体经营状况出现扭转,保利地产等地产股出现大幅下滑,在2010年三季度末,保利地产报收12.36元,较定增价缩水3成。在保利地产当年三季报中,刘益谦已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

  上述情况并非孤例。包括《证券时报》等媒体曾报道,2012年,在定增市场颇有建树的证大系信托,也因其参与的多只个股跌破定增价,导致多只产品出现巨额浮亏。例如,建信证大金牛(1)20123季度末,亏损超过43%。该产品成立于20113月,期限为两年,信托规模4亿元,认缴资金主要投资于优质上市公司定增股,或受让其他公司持有的定增股的股权收益权。

  有业内人士认为,亏损原因主要来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定增产品更易受到市场整体走势影响。因为在定增信托的产品设计中,大都是一次性满仓买入一只或几只定向增发股票,且锁定期在1年以上,导致产品缺乏止损机制。

    三机制应对风险

  显然,市场行情对定增项目的盈亏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此次公募在5000点左右推定增基金,风险是否更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发行定增基金,主要有三大潜在风险:一是沪指已运行至5000点左右高位,存在剧烈震荡或下行的系统性风险;二是定增项目多具有1~3年封闭期,一旦股价跟随大盘下跌,定增产品无法通过减仓或者调仓来有效规避风险,甚至存在定增价破发的可能;三是定增项目如果遭遇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存在价格大幅下跌,无法调仓的风险。

  针对上述潜在风险,定增基金也有应对机制:一是采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及特殊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同时,国投瑞银、财通、九泰的定增基金份额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能及时在二级市场转让以规避风险。二是定增基金本质上是公募基金,其仓位管理须遵循有关规定,即单只基金持有一只个股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该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只个股,不超过该股市值的10%。即便九泰锐智定增拟将8成仓位投向定增,而据刘开运介绍,拟投项目超过10个,可分散单个项目失利的风险。三是延长基金锁定期。九泰锐智定增的锁定期就为5年,产品可主投折价更高的3年期项目。

  此外,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想借道基金参与定增,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过往业绩,基金公司在定增市场的实力等因素也应重点考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