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改大幕启 银行股有戏?

2015年06月17日 07:58    来源: 广州日报    

  交行混改方案获批 招行员工持股计划通过 浦发银行拟控股上海信托

  昨晚,交行、招行和浦发银行纷纷发布推进“混改”或“混业经营”的重要公告。尤其是作为“混改第一标”的交行称,其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分析称,这意味着银行业混改大幕自此拉开。

  三大银行重要举措

  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招商银行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获得本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浦发银行拟以16.36元/股向国际集团等对象发行10亿股,收购上海信托97.33%股权,作价163.5亿元。

  正如本报此前的预测,昨日晚间,作为“混改第一标”的交行发布公告称,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交行公告称,将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管。

  招行通过员工持股

  走出混改第一步

  此前,坊间传言,复星集团、腾讯等实力雄厚的民营资本与交行有过接洽。不过目前三方均表示,对此传闻不予评论。

  在混改预期刺激下,6月以来交通银行股票出现三涨停。5月28日至6月16日,交行A股累计上涨34%,高居16家银行榜首。

  昨日晚间,招行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获得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员工持股是银行混改的第一步,也是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通过激励机制的建立,银行管理层可以与公司、资本所有者绑定为利益共同体,员工可以分享到国有银行改革的成果,发挥其作为股东的监督和制衡作用。

  浦发推进混业经营

  银行不仅要混改,更要混业经营。浦发银行昨日晚间发布公告,拟以16.36元/股向国际集团等对象发行10亿股,收购上海信托97.33%的股权,作价163.5亿元。公司股票今天开市起复牌。此前,浦发银行因研究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从6月8日起停牌至今。

  本次交易完成后,浦发银行将成为国内第四家持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不仅有助于弥补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的欠缺,更有利于大幅提升公司金融一体化和资产证券化服务能力。浦发银行称,本次收购有利于推进上海金融国资深化改革步伐。

  新闻分析:

  中行、建行或也是

  混改逻辑下的好标的

  国金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交行混改的所有内容均可直接复制到其他银行。这意味着,交行混改试点是开端,银行业混改大幕自此拉开,有明确混改预期的中行、建行也是混改逻辑下的好标的。

  “交行混改落地是今年银行业真正实现的第一个催化剂,后续催化剂仍十分充足,重申看好银行业在体制机制变革推动下的直接提估值机会。6月16日收盘A股银行板块PB为2015年1.2倍,重申今年之内板块向上空间50%,2015年对应1.8倍PB。”马鲲鹏认为,交行相对板块应该有明显溢价。混改落地之后,混业经营、金控牌照和业务分拆将是银行业迎来的新一轮催化剂。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作为银行业“混改”举措,推出员工持股和一线业务人员的奖励弹性。一场银行业自上而下的薪酬变革大幕正在开启,部分高层降薪四成,基层业务考核方面也在进行多方调整,单单靠一笔存款和业务就能养活银行中层基层员工的日子不复存在,未来将更加考验银行员工的综合金融能力。

  员工增加业务奖励弹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交行对于人事绩效薪酬的一些改革已经出现“试运行”迹象,总体的方向是用人制度更趋于市场化,加大一线业务人员的奖励弹性。交行高管也已两轮从二级市场“团购”该行股票,人员覆盖总行董事和高管、总行部门高管和分行正、副行长级别。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表示,在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一是股权结构的改革,银行公司治理的目标是维护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另一块是公司治理。

  “一些国有银行,国有比例过高,将国有股比例适当降下来,腾出一些国有资金用于国家建设,还可引进一些民营、外资等成分比较复杂的所有制形式,使得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能够更好地体现市场意志。”连平指出。

  基层

  风险保证金、业绩考核调整

  去年以来,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开始调整业绩考核方式,如有部分国有大行开始全行营销。广州部分银行甚至开始实行完不成任务就拿不到奖金的严格考核。

  银行业在风险保证方面也开始从员工薪酬计提着手。中信银行已从2014年开始对高管薪酬中的绩效奖金实行“5113”延期支付方案:即当年仅支付高管绩效奖金的50%,第二年和第三年分别再支付10%,剩余的30%在第四年支付。此外,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已实行了高管薪酬延期支付方案,延期支付期限大多为3年。

  高层

  大行高管收入最少减四成

  各行近日的年报均表示,2015年1月1日起,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按国家关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

  各大行高管披露的2014年薪酬基本约100万元人民币。不过,这并非这些银行高管的全部薪酬。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披露分为两次,最终薪酬情况通常在年报公布的半年内以“年报补充公告”的方式披露。2013年度,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薪酬为214.58万元、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为199.56万元、中行田国立为135.82万元(2013年5月上任)、农行蒋超良为113.36万元。

  执行限薪令后,最高年薪不能超60万元,这意味着即使按现在公布的部分薪酬算,这些大行高管的收入最少也要削减四成;若按2013年的水平,则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