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存单发售首日遇冷 部分网点零成交

2015年06月16日 08: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郝帅 文丽娟

  6月15日,储户在中国建设银行杭州一营业部里办理大额存单的储蓄业务。龙巍/摄(新华社发)

  “大额存单1年期利率是3.06%,较基准利率上浮了36%。如果需要购买大额存单,就抓紧时间,额度有限,先到先得。”北京市东城区的一家中国工商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在向记者推销大额存单业务。

  6月15日是银行发售大额存单的第一天,但据融360调查显示,当天,北京市各大银行的支行网点大额存单“成绩单”并不好看,有的支行网点只成交了一两单,有的网点甚至没有成交。记者走访也发现,很多银行并没有在显著位置对大额存单业务进行宣传和介绍,了解、购买大额存单的储户也不多。

  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为了规范大额存单业务发展,央行制定并在6月2日推出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该办法的规定,“工、农、中、建、交”以及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率先开展大额存单业务,这9家银行都选择在6月15日开始发售。而且,9家银行设定的大额存单申购门槛和年利率几乎相同,个人认购起点金额都是30万元人民币,机构投资人认购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利率按照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

  除工行外,建行、农行等的1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都是3.15%,是同期限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但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这个利率并不高。

  6月15日下午,一位储户在北京市一位储户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在一家商业银行购买了一款保本理财产品,起购金额只有5万元,半年后到期,收益率是4.6%。根据银率网统计,5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再加上目前股市上涨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所以投资门槛很高的大额存单在理财市场并没有太大吸引力。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大额存单认购起点较高,一般针对机构和大户多一些,对小散户来说并不是合适的投资方式。在流动性方面,大额存单目前不可以转让,提前支取还要按活期计息,与定期存款并无差别。

  一些专家提醒投资人,不能仅看大额存单的门槛和收益率,还应看到,大额存单产品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并且支持抵押和质押贷款,利用大额存单进行的抵押融资将是该类产品的一大看点。此外,大额存单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可以有效抵抗降息风险。

  曹凤岐表示,随着大额存单转让平台健全,大额存单可转让的功能完善后,与理财、信托产品相比还有可自由流通的优势,流动性将会提升。大额存单虽然实行票面固定利率,但在实际的转让中采用的都是浮动利率定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认为,大额存单是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曹凤岐认为,大额存单将会加剧银行竞争,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发行大额存单,谁的利率高,投资者就会选择哪家银行。而且银行将来要靠服务吃饭,存贷款利率差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