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大额存单暂时不可转让

2015年06月16日 08:07    来源: 北京晨报    

  大额存单首日销售不火爆

  大额存单终于与百姓见面了。昨日,有9家银行开始对外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尽管大额存单并没有得到如国债一样的热捧,但银行人士均普遍认为,其后期发展仍然值得期待。

  认购者多为中老年人

  “我岁数大了,不想买哪些收益高但不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50多岁的许女士昨日一大早就来到中信银行京城大厦支行网点,说起自己选择大额存单,许女士说,“我主要考虑到大额存单比较安全,且收益也比普通存款高。另外大额存单可以提前支取,如果急用钱支取也很灵活。”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昨日发行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中,除了兴业银行仅对企业客户发行外,其余8家银行均针对个人客户发行。而这8家银行给出的利率,均在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左右。

  农行广渠门附近的一家支行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认购大额存单的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毕竟大额存单利率比普通存款略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认购大额存单的个人客户可能分为两种:一种是对风险极其厌恶型的客户,主要是以定期存款等无风险的理财方式为主,对收益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仍然不放心;另一种则是风险规避型客户,即将大额存单作为资产中无风险的一部分进行配置。

  发行首日各行冷热不均

  大额存单发行首日并未出现预期中的火爆。

  “您是今天第一个问大额存单的客户。”一家国有银行某支行网点工作人员对以客户身份询问的北京晨报记者说,这时已经接近网点关门时分,“办理的话可能还要向上报批才行。”

  在其旁边的另一家国有银行支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已经有两名个人客户认购了大额存单,“要认购的话这两天应该还有额度,来做大额存单的客户并不多。”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发行都遭冷遇。在中信银行某支行网点,1小时内就有3名个人客户前来认购大额存单。该支行网点工作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客户认购的大额存单多以30万元为主,但也有超过100万元的客户。

  中信银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下午5点,首批个人大额存单已销售3.69亿元;首批单位大额存单已销售46.93亿元。

  可转让存单暂不可转

  此次首发的大额存单全称是“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就是说,即便未到期,存单也可以在市场上转让。灵活性,是大额存单相较于普通定存、银行理财产品的优势之一。不过,首批大额存单却暂时仍不可转让。

  一家股份制银行甚至直接在宣传单上打出“不可转让”的字眼。在北京晨报记者走访的其他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均表示,目前大额存单不可转让,只能开具“存款证明”。

  此前央行规定,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目前暂时不能转让,可能源于市场仍在建设当中。”郭田勇表示,此前仅有银行间市场可对大额存单进行转让,但仅针对金融机构认购的大额存单。“个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转让也放在这套系统中显然不合适,央行或将再建一套个人大额存单的转让体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大额存单暂时不可转让

2015-06-16 08:07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