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金财险拟融资56.35亿元:云南合和、江苏国信并列第一大股东 持股不足5%股东达38家

2020年09月11日 15:2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财险”)发布增资公告。根据公告,紫金财险本次融资金额56.35亿元。其中,35亿元计入注册资本,21.3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紫金财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此轮增资的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提升公司承保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切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根据增资方案,紫金财险拟在原有25亿股股本的基础上,新增发股份35亿股,增资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61元。增资后,紫金财险总股本达到60亿股。

  本次增资扩股分别由4家现有股东和3家新股东认购。其中,现有股东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股份8.75亿股,出资14.0875亿元;现有股东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股份2.03亿股,出资3.2683亿元;现有股东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股份2.28亿股,出资3.6708亿元;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认购股份1.6亿股,出资2.576亿元。

  3家新股东出资情况分别是,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股份12.9亿股,出资20.769亿元;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认购股份5.55亿股,出资8.9355亿元;南京市建邺区高新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股份1.89亿股,出资3.0429亿元。

  增资后,新股东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1.5%。而紫金财险现有股东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在认购股份后,持股比例也由原来的16.6%提升至21.5%。以上两家企业并列为紫金财险第一大股东。另外,新股东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25%,成为紫金财险第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2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 60亿人民币,是在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改革进程中,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红云红河集团三家股东所属140多家多元化经营企业为基础,整合重组成立的国有大型股份制公司。该集团集实业投资、项目投资及对所投资项目进行管理为一体,是云南中烟所属的非烟产业投资管理平台,投资行业涉及金融、交通、能源、烟草配套、酒店宾馆、房地产生物制药等。

  此外,参与紫金财险本次增资扩股的另外3家现有股东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或有所上升。其中,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不变,仍为5.8%;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由4%上升至5.47%;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由3.2%上升至4%。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紫金财险的股东数量分散至43家。其中,持股比例不足5%的股东有38家。业内人士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对保险公司来说,股权过于分散,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股东“搭便车”心态等问题,制约公司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紫金财险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南京市,是江苏省首家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已在20个省(区、市)铺设机构近400家。截止8月底,紫金财险保费收入51.6亿元,增速16.6%,市场排名第16位。

  紫金财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1248”战略是指导公司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方向的战略规划,目前正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增资后,将在稳步提升主营业务规模和价值的同时,积极提升非车占比,加大市场化和线上化布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紫金财险拟融资56.35亿元:云南合和、江苏国信并列第一大股东 持股不足5%股东达38家

2020-09-11 15: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