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祥人寿发债15亿补充资本金 一季度净现金流出超7亿元

2020年07月22日 16: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记者 程宇楠) 近日,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人寿”)计划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获得银保监会核准批复。

  批复消息显示,核准吉祥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5亿元。且吉祥人寿应在获得发行许可的期限内完成发行事宜,并在发行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银保监会报告发行情况。

  关于此番发行债券,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此次资本补充债券发行后,可显著提升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促进公司各项业务快速健康发展,增强公司抵抗风险能力,同时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补充方式和结构。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5.86%,较年初下降16.18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2.87%,较年初下降17.09百分点。

  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上述指标的下降则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新业务承保以及各项投资活动开展带来的最低资本增加。

  而此前,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曾一度饱受困扰。

  2017年4季度,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一度下降至80.39%、71.91%,贴近监管要求的最低红线50%及100%。

  直至2018年12月18日,银保监会一纸批复核准吉祥人寿将注册资本金由23亿增至34.63亿元,大“补血”后终于将吉祥人寿偿付能力值从监管红线的边缘拉起。2018年4季度末,吉祥人寿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增至175.58%、184.75%。

  除此之外,据吉祥人寿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吉祥人寿一季度净现金流出7.25亿元。

  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一季度现金流出,属于公司正常开展投资活动产生净现金流流出。截止一季度末,公司现金及流动性管理工具余额约12亿,流动性充沛,不存在流动性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吉祥人寿2012年9月7日于湖南省长沙市注册成立。2012年至2018年均为亏损状态,七年间累计亏损14.15亿元。2019年为吉祥人寿首年实现盈利,净利润2286.43万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吉祥人寿目前共有4500万股的股权处于被冻结状态,包括吉祥人寿第五大股东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所持9.15%股权中的4000万股;最小股东湖南巴陵建设有限公司所持的全部0.14%的股权,即500万股。

  其中,由于第五大股东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将所持的4000万股吉祥人寿股权用于质押借款,未按期偿还,使这部分股权遭到拍卖。而阿里拍卖·司法网站显示,该4000万股股权在去年10月29日竞拍成功,用户姓名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最高应价4040.8万竞得。

  至于为何新股东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何没有出现在吉祥人寿最新报告中,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则透露,上述4000万股股权事宜目前正按照监管要求履行正常手续,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吉祥人寿发债15亿补充资本金 一季度净现金流出超7亿元

2020-07-22 16: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