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公司IPO发行数量扩增近三倍:增加近10亿股 资本金需求迫切

2020年07月21日 16:01    来源: 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7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扩增在A股的IPO发行数量近三倍,从原计划的不超过4.59亿股扩增至不超过14.38亿股。公司称,修改发行股份数量是因为原定规模无法完全满足对资本金的迫切需求。

  大幅增加发行数量

  中金公司公告表示,拟修改A股发行方案,发行数量由4.59亿股变更为14.3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由9.5%上升到24.77%。中金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了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满足集团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并更好地服务客户,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作出的调整。

  

  

  公司表示,若公司在A股发行前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事项,则发行数量将做相应调整。A股发行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此外,中金公司还拟对A股发行上市授权的有关内容进行修改。

  

  据中金公司此前5月15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中金公司将公开发行4.586亿股,即公司上市后占总股本的9.5%。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资金将用于七大业务方向,分别是投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金融科技及数字化转型以及国际化发展。

  在2019年公司业绩发布会上,以CEO身份首次亮相的黄朝晖将中金公司当前阶段定调为“战略投入期”,并解释,公司拟发行A股上市,主要是为扩大份额驱动增长,加快补充关键资源,加大人员、资本、IT建设等方面投入,推动规模化发展。他表示,“目前公司规模依然是短板,若干关键资源的不足,制约了公司的发展,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平衡当期业绩和中长期发展。”

  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加速弥补资本规模短板

  对于回A方案的修改,中金公司回应中证君表示,近年来,公司在综合运用资产负债表、服务客户高端复杂的业务需求等方面,已建立较为显著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充分利用A股IPO的机会,公司有望加快补充资本实力,快速弥补资本规模的短板,巩固竞争优势。这也符合国家鼓励证券行业做大做强,在资本实力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的政策方向。

  “2020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均衡发展,资本金需求旺盛。原A股IPO发行方案下的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已无法完全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迫切需求。此次对A股发行方案进行调整,是为了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满足集团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并更好地服务客户。”中金公司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中金公司最初由建设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合资设立。在多次股权变更之后,截至目前,中央汇金直接持有公司19.36亿股内资股,占总股本的44.32%,为第一大股东。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海尔金控,持有9.12%股份。此外,腾讯、阿里巴巴两大互联网巨头也列在中金公司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均超4%。

  同日,中金公司子公司中金财富公布了2020上半年业绩情况。上半年,中金财富实现营业收入29.24亿元,同比增长56.53%;利润总额14.54亿元,同比上涨113.20%;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增长125.14%;归母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上涨125.87%。公司表示,中金财富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一方面是股票市场活跃使得经纪业务收入有所增加;另一方面,2020上半年股市行情上行使得权益投资产生的收益净额显著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拟扩股公告中提醒股东和潜在投资者,A股发行须取得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进行与否存在不确定性。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在买卖公司证券时务必审慎行事。A股发行须待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2020年第二次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及2020年第二次H股类别股东会议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作实。

 

 

(责任编辑:王悦)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金公司IPO发行数量扩增近三倍:增加近10亿股 资本金需求迫切

2020-07-21 16:0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