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会成为A股之后的下一个热点吗?

2015年06月15日 16:26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系老虎证券分析师 王绾

  5月底,A股在连续冲高之后暴跌6.5%,散户们顿感无所适从,其中一部分投资者欲转向投资美股,将行情逐渐回暖的中概股当做避风港。那么,中概股状况如何?

  “程、龙大婚”以携程和艺龙单日股价涨幅各达17.56%和8.67%告一段落;4月份58同城宣布收购赶集网之后,其股价也由50美元涨至80美元左右,累计涨幅达60%;优酷土豆与爱奇艺的联姻虽然尚无定论,但消息传出后优酷土豆的股价也在两个交易日里暴涨近30%。

  “联姻故事”一旦开讲,市场的第一反应就是大涨。企业通过并购不仅能够减少行业不良竞争,削减运营成本,同时大幅提升市场份额和企业的竞争力,拥有行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因此,市场普遍看涨这类公司的并购后前景也并非毫无根据。

  事实上,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的并购就没消停过,滴滴合并快的,58收购赶集,京东投资途牛成为其最大的股东……手握大量现金流的互联网巨头们试图通过并购入股进入自己相对薄弱的领域,进行多元化布局,或者卖出非核心业务中那些亏损的资产,优化投资组合。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总计有94家公司与“BAT”发生资本关系,涉及资金达到150亿美元到180亿美元。其中,百度动用了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收购或投资了15家公司;阿里动用了60亿美元到70亿美元,投资或收购了36家公司;腾讯动用了70亿美元到80亿美元,投资或收购了44家公司。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BAT已经基本完成了各自布局。作为互联网领军者,BAT正通过自身优势业务与传统行业龙头相结合的方式,掘金“互联网+”。

  其中,腾讯的定位为注重产品体验的产品模式,在“互联网+”的各个领域与合作伙伴联手。阿里在战略上要将阿里旗下业务平台升级成DT时代的基础服务设施,按照这一思路,阿里巴巴除了整合旗下资源成立“智能生活”以及“汽车”两大事业部外,逐步在推动其与航运、医疗、酒店旅游等各个领域龙头企业的深入合作。百度则在不断加速垂直领域的投资布局,在医疗、教育、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加大投资。一季度,百度连续发布了对二手车电商优信,拼车软件公司51用车、天天用车,餐饮IT系统提供商客如云等企业的领投。

  笔者认为,业务领域多元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需要将导致未来在巨头间再次出现并购,到2015年下半年,互联网行业整合级别的并购将是最大的看点。未来一年,并购整合将成为中概股市场的主旋律。

  中概股市场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便一蹶不振,其表现弱于纳斯达克指数。可以看到,本轮中概股普涨之下很多中概股业绩呈现高速增长,但估值不管是相对值还是绝对值都普遍偏低。

  中概股通过新一轮私有化尝试“回归”的同时,由于当前A股已积累了相当大涨幅,国内资金对于寻找海外“估值洼地”的热情明显上升,包括H股、中概股和B股市场都重新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部分资金已经出现获利了结动向,中概股则处于超卖阶段,原先流出的资金从A股市场开始回流到中概股,为下一段阶段行情的启动做准备,此前明显跑输的中概股市场下半年将有新机遇。

  中概股市场以互联网、电商、教育、光伏和医疗等板块为主,投资标的更符合国内投资者对于“新经济”板块的投资偏好,特别是在A股对应标的的估值已经过高的背景下,其吸引力更大。

  长期看来,预期年内试点的QDII额度提升和QDII2机制,有望为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提供更多制度上的便利。一旦QDII2落地,个人的投资范围将得到大幅拓宽,对于国内投资者更为熟悉的港股和中概股市场也将会起到更为明显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老虎证券分析师 王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