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宝国:食品安全问题需要社会共治

2015年06月15日 14: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 魏京婷)今日,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论坛上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既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也要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提高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要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来提高中国的食品安全的监管水平和食品安全的实际水平。点击进入论坛

  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5日在京举办。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嘉宾围绕宣传周主题演讲,并有多个分论坛活动。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发言 中国经济网 于鹤章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中国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需要监管,也需要社会共治,更需要科技来支撑。今天我从几个方面查一下对这个问题的个人的看法,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

  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易发期,食品安全领域我们也充满着很多矛盾,中国的食品安全总体的形势是稳定、可控,稳中向好。

  但是我们中国老百姓大家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满意度并不是很高,这应该说是一对矛盾;中国的消费者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是有相当多的人食品安全的科学知识相对来讲比较匮乏,这也是一对矛盾。可以说前一阶段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有八条腿的鸡,这样的鸡就有很多人相信,我们很多的食品专业的研究生竟然也相信,所以这个问题我感觉到很惊讶,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食品安全的宣传工作必须加强,科普工作必须加强,我曾经在几年以前就说过一句话,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对消费者心理健康造成的伤害不亚于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对中国食品安全,中国老百姓有“几怕”,有的怕转基因食品,有的怕肉制品里面有瘦肉精,还有的怕食品里面有食品添加剂,这些问题来讲我们都需要通过宣传,通过科普来为大家答疑解惑。再比如说,吃了很多年苹果,中国现在有很多老百姓不知道该怎么吃苹果了,有的营养专家说,吃苹果不能削皮,皮有营养,有的食品安全专家说,苹果一定要削皮,皮上有农药残留,苹果到底怎么吃,大家很迷茫,其实很多问题都不能一概而论,我个人的观点,如果你吃美国的水果的话,一定要削皮,因为一般来讲,上面打了“背膜剂”,中国的苹果不一样,有的苹果套袋,套袋其中有一个好处,它可以大大降低农药残留量,这样的苹果如果你考虑到营养专家的建议,你可以带皮吃,如果说有的苹果你判断不准,判断不准保险期间,你也可以削皮吃。这样说明一个问题,中国老百姓很迷茫,甚至很多煮米饭都不知道应该用什么大米了。

  所以我们需要科技,解决中国食品安全的问题,刚才颜司长也讲了,我们要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在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的过程当中,它的作用应该说是举足轻重,我们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讲了,安全的食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但是不管在生产的过程当中,还是监管的环节,科技支撑都是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不可缺少的。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食品原料的生产,安全的食品首先是产出来的,这个产,不光是食品加工环节,原料生产这个环节也很重要,一看这个图片,一看大米,一看水稻,很多人可能就会想到镉大米,镉大米的问题怎么解决,有几种途径,第一种源头解决,土地修复,这个需要科技,还有一种解决,从育种的角度来解决,选育一些对咯选择性不吸收的品种,这也需要科技,据说袁隆平院士就在做这个工作。

  还有番茄红素,它可以做成保健品,提取出来的可以做成保健品,但是番茄红素还是一种食品的着色剂,那是可以通过化学合成的,很多人对化学合成的不太放心,其实化学合成的,真要是我们国家批准使用的,它的安全性也没有问题,但是消费者心理上还是对它有所顾忌。我们通过科技进步,通过发酵的方法来生产番茄红素,这种方法生产出来的番茄红素就属于天然的产品了。

  再一个,食品原料加工生产环节当中,还讲大米,有的讲土地还没有修复,不吸收镉的品种还没有选育出来,现在这些大米怎么办?现在这些大米,准确来讲是水稻都在库里存着,怎么办?

  可以在加工的过程当中,把它去掉,现在就是说,我们国家的技术,在大米制成粉的过程当中,可以把大米当中的镉去掉,因为大米当中的镉主要是跟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如果我们的产品,主要是用淀粉的话,那就可以把那部分镉去除掉,当然用什么呢?一种新型的食品添加剂,再比如食品防腐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人却对食品加防腐剂心里也有所顾及,其实食品防腐剂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包装技术,可以通过杀菌技术,不加防腐剂,也可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比如保鲜馒头,现在通过无菌状态下保鲜,可以把它的包装,把它的保质期、保鲜期延长三个月,再比如通过超高压灭菌生产的罐头食品,也不用添加食品添加剂、防腐剂。

  这个照片我们一看,这是薯条,这是花生油,这是竹子,它们之间的联系是,油炸薯条,一些油炸食品,容易产生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叫丙烯酰胺,竹叶当中我们可以提取一种抗氧化剂,叫竹叶提取物,这是我国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食品添加剂,我们在食用油当中加上竹叶抗氧化物,这样的油炸食品就可以大大减少丙烯酰胺的封存,这是我国973项目当中,应该说是一个重大的成果。

  再比如说皮蛋,这也是中国的传统食品,皮蛋可以直接吃,可以做成皮蛋瘦肉粥,还可以做成皮蛋豆腐,过几天端午节就有人吃到皮蛋粽子,但是传统的皮蛋这当中的铅的含量往往有的会超标,这是由于传统的工艺造成的,那现在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可以生产出无铅松花蛋,也是使用新型食品添加剂。

  第三个我要讲的科技创新还能够提升我们食品安全的检测水平跟监管水平,比如刚才颜司长讲的电子溯源,就是要提高电子科技,讲到检测水平,给大家说一个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三聚氰氨,三聚氰氨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个事件出来以后,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没有发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以前我们对蛋白质的含量鉴定用的是凯氏定氮方法,三聚氰氨里面一个分子里面有六个氮,氮的含量是66.6%,但是凯氏定氮方法它分不出这个氮,是蛋白质里面氮还是三聚氰氨里面的氮,那我们有快速检测,直接把三聚氰氨可以检测到,当然我们还有更先进的方法,通过高压液相等等,我们国家标准有三套方法都可以准确地把三聚氰氨给检测出来。当然了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里面,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断的正义跟违法犯罪博弈,这当中科学技术进步发挥着重要的角色。

  最后一个我要讲的是,食品安全问题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共治,这方面我们一定要让消费者明白,尽管我们政府对食品安全事件的态度是零容忍,但是,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我们既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也要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提高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责任意识跟风险意识不光光是监管部门,生产部门,还包括我们每一个消费者,要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来提高中国的食品安全的监管水平和食品安全的实际水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