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后市总体依旧乐观 但别忽视短期调整风险

2015年06月14日 07:01    来源: 今日早报     佚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昨在杭表示

  A股后市总体依旧乐观

  但别忽视短期调整风险

  □本报记者刘伟

  沪指站上5000点之后,市场热点转换加快,很多投资者感叹:赚钱难度增加了。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牛市后半场会如何发展?国企改革与产业并购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在板块轮动加快的背景下,该如何抓住市场热点?

  中信证券近期开展的“信沙龙”系列活动昨天来到了杭州,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首席产业策略师刘肖雯、首席市场策略师张群、首席产业策略师皮舜等专家,就目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诸建芳认为,今年底明年初我国经济形势有望企稳,政策托底会给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巨大潜力,因此对于A股后市总体依旧乐观,但短期在快速上涨后也会有调整的风险,尤其是创业板投资者,要有足够的警惕。

  省内多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也参加了昨天的活动。

  短期托底政策带来投资机会

  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形势,诸建芳认为,短期内要摆脱经济困境,必须依靠政策托底。

  他分析,财政和货币政策未来会有一些变化。货币政策方面,政府还会进一步放松流动性;而财政政策方面,政府可能通过减税、债务置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式降低企业的负担,规避系统性风险。

  此外,他认为政府还会加快推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实“一带一路”和海外投资战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推出系列基建工程。经济探底可能还将延续一段时间,估计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甚至明年初,经济才有望企稳。

  谈到宏观形势及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诸建芳认为,首先是形成了一个流动性非常充裕的格局,并且,这个格局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同时,陆续出台的政策也会带来一些主题性的机会,比如“一带一路”概念股去年开始就表现得十分抢眼。未来仍会有很多政策、改革推动。

  “因此,如果目前是一轮真正的牛市,可以判断一定会超过以前的高点。”他进一步指出,传统行业正在进行资产证券化和并购来加速整合,而新兴行业,尤其是服务、装备制造、环保产业地位上升,都会在资本市场有所表现。

  中期经济趋势有利于资本市场

  在分析了当前经济状况和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后,诸建芳又对中期经济趋势进行了展望。

  他表示,长期来看,房地产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传统产品的调整已经在加速,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未来将有望取代地产产业链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经济“新常态”当中,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明显加强,资本市场的作用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未来资本市场发展是主旋律,控制风险是小插曲。

  大家目前比较关心股市泡沫的问题,诸建芳则表示,现在中国的金融资产相对于GDP的比例并不是很高,还没有到成熟饱和的状态,还有比较大的空间。

  另外,由于房地产走下坡路之后,居民资产快速向资本市场转移,虽然中国金融资产在快速扩张,但结合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来看,仍然不算太大,“资产泡沫在特定阶段不可避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如果流动性不放松经济就会崩溃;如果放松,这种流动性会涌向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产生泡沫,可谓两难。”

  如果泡沫不可避免地吹起来,那么,重要的是如何利用这个泡沫做该做的事情。“如果产生泡沫是客观的、难以避免的,那么把非常充裕的流动性积极地利用起来,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来支持实体经济,也不失为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好事情。”诸建芳表示。

  抓住板块轮动机会,精心选股

  如果要评选今年A股最大的投资机会,国企改革无疑是最大的热门之一。那么,究竟该如何把握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呢?

  中信证券首席产业策略师刘肖雯通过事件驱动方法论进行了详细解读。国企改革一般都有一个过程,从政策出台,到人员调整,再到最后的企业资金重组,都会让上市公司的股价有一个好的表现,因此投资者要仔细观察和分析,根据这些因素来把握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她还以上海、广东等地的国企改革为例,分析了如何把握当地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面对5000点之上市场热点板块轮动加快的情况,中信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张群则建议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无论是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还是A股特有的“高送转”炒作,只要投资者能够把握好其中的精髓,都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得丰厚的回报。

  “目前市场波动比较大,但个股机会仍是层出不穷,因此投资者目前要轻指数、重个股,找到优选行业中的好公司,根据板块轮动来进行热点的布局。”

  新兴产业是今年表现最好的板块。中信首席产业策略师皮舜此前是中信证券传媒与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对于互联网带来的投资机会有很深刻的认识。他详细描述了“互联网+”和制造业、能源、医疗、教育产业相结合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从技术进步、消费升级、商业模式等维度出发,给与会的投资者提供了全新的投资视角。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